首页 》正文
年度优秀诗歌发布暨朗诵会在北京举行
2019-04-02 23:40:51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中国年度优秀诗歌2018卷》发布暨朗诵会在北京举行

      3月31日,由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主办、新华出版社《中国年度优秀诗歌》编委会协办的北京之春《中国年度优秀诗歌2018卷》发布暨朗诵会在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爱心基地成功举办。会场诗意浓郁,气氛热烈。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同志到会并发表讲话。

 

 

来自京冀浙湘等地的杨志学、宗焕平、郑红兵、吴震启、孙静、张庆和、马淑琴、孙萌、祝相宽、李成、宗德宏、赵琼、刘克祥、陈海强、刘心莲、赵国培、过德文、曾瀑、姬国胜、李军、柏荷、吉娜、子莲、李卫、晓艺等近三十名诗人和朗诵家一起分享了入选书中的佳作,共同见证了这场别具一格的诗歌活动。

 

 

新书发布揭幕仪式后,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致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在春天来临的时候,我们以诗歌的名义聚集在这里。这里是共铸中国心爱心基地。十年来他们关心藏区农牧民同胞的健康,多次把爱心送到他们身边。这次活动场所选得很好,爱心满满的,正能量足足的。今天来了不少诗人朋友,也来了一些医务工作者。在奉献爱心方面,大家是共同的,只不过方式不同而已。这次活动主题是分享杨志学主编的《中国年度优秀诗歌》。这个选本连续出版了八年,很不容易。杨志学作为主编,他身上兼有编辑、批评家、诗人等多重身份和多种优势,从而保证了这部年选的质量,在当下多种诗歌年度选本中有自己的特点和追求,团结了大批诗人,用生活的原浆,酿诗歌的美酒。传播了大量优秀诗歌作品,受到了大家的关注和好评。

 

 

共铸中国心组委会执行秘书长、步长制药高级副总裁郑红兵向记者表达了心愿。他说,共铸中国心爱心基地,因为诗人的到来而注入了新的精神成分,我们的联合也必将推动各自事业的发展,激发更大的人间情怀。 我们感到这次活动又上了一个台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举办诗歌文化活动,提振我们的文化自信,把爱和温暖奉献给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在活动现场,诗人代表吴震启、马淑琴,编委代表孙萌也做了发言。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文学出版部主任、《中国年度优秀诗歌》主编杨志学介绍了八年来编辑出版该书的情况,重点回答了“八年选诗,坚持了什么”的问题。他概括了该选本在编选理念和原则方面的六个方面的“坚持”:坚持了选稿的丰富性差异性包容性,力图全面客观真实地呈现当下诗歌创作发展景观的原则;坚持了诗歌的艺术审美标准;坚持了来稿与约稿相结合的选稿方式;坚持了集体选稿,多渠道、多媒质汇集诗稿,最后由主编行使筛选裁决权力和统稿把关责任的编选流程,以及责任编辑全程监督负责的编辑出版制度;坚持了做一本有特色、有风格、有品质、有亮点的诗歌选本的编选理念和理想追求;坚持了不断发展完善、延续中有变化、宽松而又严谨的编辑态度。

 

↑北京之春《中国年度优秀诗歌2018卷》发布暨朗诵会在京举行。图为候场的朗诵家们。

 

↑图为北京之春《中国年度优秀诗歌2018卷》发布暨朗诵会主持现场。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