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北京新华印刷公司开电商 工匠手艺活“上线”
2019-03-26 19:23:3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真丝证书、烫金聘书、银丝带贺卡、高档笔记本……在由北京新华印刷有限公司开办的名为新华文创的手机淘宝店里,各式各样的本册商品、低廉的价格让新华文创在互联网上小有名气,这家淘宝店是北京新华印刷拓展文创业务的重要举措。

     该公司将生产产生的废纸回收,由具有几十年经验的老工匠亲手制作精品本册产品上线销售,废物利用,开拓盈利新的增长点。

     打造文创新增长极

     进入新华文创淘宝店的消费者注意到,该店普通本册商品的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所有本册的原料,都是有效利用生产中产生的废纸。”北京新华印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树文告诉记者,印刷生产线上会产生大量废纸,以往这些废纸会集中在废料库定期销往回收厂家,而开展文创业务后,将废料分类、裁切、印刷,做成本册,实现了变废为宝,而且物美价廉,普通本册比市场价低30%左右。

     近年来,“印刷+文创”的发展思路在印刷业蔚然成风,许多印刷企业通过结合自身生产优势与工艺优势,努力向上游拓展,开拓文创板块。在北京新华印刷这里,他们结合自身的老工艺优势,废物利用,将生产的废纸变成了消费者们喜闻乐见的文创产品。通过开展文创业务,北京新华印刷也为老工匠们搭建了平台,用纸张传承文化,打造企业产值新的增长极。

     “每年国家科学技术奖的聘书,都是我们公司印刷老师傅手工制作的,每一本都能当作艺术品收藏。”赵树文说。据了解,北京新华印刷聚集了10多位拥有30多年印刷经验的老工匠,在文创业务框架下,今后还将陆续设计、制作纸质手工灯笼、益智拼装、立体书等趣味性、益智性商品,在新华文创淘宝店陆续上线,让消费者感受到“纸”经老工匠之手带来的乐趣。“我们有能力也有实力做好文创业务板块,加快印刷与文创的融合,打造企业新的盈利增长点。”赵树文告诉记者。

     让“好酒”走出“深巷子”

     北京新华印刷作为印刷行业的“国家队”,长期担负着重要的国家政治任务,在出版印刷行业有口皆碑。但是,印刷文创产品的顾客群体是面向全社会的,如何让印刷“国家队”这一品牌效益发挥作用?如何让“好酒”走出“深巷子”?北京新华印刷首先尝试了在互联网上开文创店,在线上销售渠道进行发力。“目前,我们在淘宝上开的文创商店已经聚集了一批忠实的客户。下一步我们还将在京东、阿里巴巴1688诚信通上开店,创新文创产品的营销模式。”赵树文告诉记者。

     当前,新华文创的产品主要是字画、笔记本、特色纸工艺品等初级产品。同时,新华文创还会针对特定的应用场景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纸类印刷服务。下一步,北京新华印刷也将在网店的基础上加强营销推广活动,并向中国出版集团申请专项基金,用于电子商务。

     “下一步,我们将在网店基础上成立技术研发部,进一步深化文创产品的研发。例如研发RFID电子标签在高档图书中的应用,研发拇指索印等豪华装订工艺用于高档图书,开发企业自己的APP,研发特色精品立体儿童书、玩具儿童书,研发防伪技术在书刊中的应用等。”赵树文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