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成都:民俗文化入人心
2019-02-07 00:42:26  来源: 新华网

成都:从“看”文化到“种”文化 民俗文化入人心

 

新华社成都2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叶含勇、李力可、轩玉珏

  还原三国的仿古祭祀,别出心裁的“定制春联”,家门口的文化演出……春节期间,成都各类民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记者看到,今年的新春民俗文化活动更加别具巧思,让不少市民在看文化的同时体验文化,让传统民俗文化在群众心中萌生新芽。

  仿古祭祀忆三国 “博物馆里过大年”

  在成都武侯祠,有一方巨石刻着“喜神方”,而成都传统民俗“游喜神方”,则是到喜神所在的方位,祈求一年的吉祥如意,这一习俗在成都最早可以追溯到宋代。

  在今年春节期间的“武侯祠大庙会”上,通过恢复成都老民俗味道,市民们可以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感受“博物馆里过大年”的新春氛围。

  大年初一的仿古祭祀,是“游喜神方”活动的高潮。上午9时30分,伴随着震天的锣声,蜀汉仪仗队舞旗摆阵,威风开路。刘备、关羽、张飞、诸葛亮扮演者一身盛装,率一众文臣武将共108人鱼贯而出,与市民见面。献三牲、献帛、奠爵……主祭官用川剧特有的唱腔,带领一众蜀汉人物宣读新年祝文。

  仿古祭祀活动结束后,市民则纷纷在三义庙前祈福,摸“喜神石”讨好彩头。喜神石前排起长长的队伍,大家纷纷跃起,摸“喜”字、沾喜气。

  除了“游喜神方”,三国文化的展现则让游客们体验了“博物馆里过大年”的新春“新意”。西区湖面的主题灯组“威震华夏”高22米,利用灯光技术再现了“水淹七军”这一三国时期的经典战役;西区中轴线上长130米的“蜀汉胜迹”灯组,则把武侯祠博物馆的三国遗址遗迹调查成果和灯组相结合,展示蜀汉三国文化遗存。

  春节期间,游客们还可以参观重装开放的“三国文化陈列”,听资深专家为文物收藏爱好者“鉴宝”,看专业演员带来的《蜀宫乐舞》《影舞万象》等舞蹈和《蹬鼓》《空竹》等杂技。

  传统春联出新意 “量身定制”显个性

  前不久,成都市青羊区印本书屋创始人朱贝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副“定制春联”。打开盒子,精美的春联呈现在眼前:上联“印三书两纸一点创意别具匠心”,下联“本万卷千库百个小店大有不同”,横批“印本书屋”。

  “‘定制春联’是传统文化一种全新的、更贴近大众和生活的表达方式,让我们的‘年文化’成为一种新时尚。”朱贝说。

  据了解,这是2019年成都“春联迎新春·民俗进万家”线上活动送出的礼物之一。通过线上下单、定制春联内容的方式,今年2019副“定制春联”被送到全国各地。

  而来自甘肃的王婕则定制了这样一副对联:上联“预览收到马上改”,下联“好的可以没问题”,横批“OK发吧”。她告诉记者,她希望“春联”能表达自己对工作的愿望,贴在家里当作“护身符”。“作为90后本来‘脑洞’就比较大,‘定制春联’是个新鲜的概念,也想通过春联感受新年的祝福。”王婕说。

  书法家李兴辉今年“主动请缨”,为市民写“定制春联”。“‘定制春联’的方式让春联更接地气,今年明显感觉到年轻人的表达方式和一些网络用语更多了。”李兴辉说。

  传统文化闹新春 民俗文化入人心

  “拜年啦!”5日一早,都江堰市宣化门前锣鼓喧天,“财神”手捧“金元宝”向市民拜年,拉开了“2019都江堰市民俗闹春·城乡大拜年”帷幕,约5万名市民、游客前来观看。

  春节期间,“成都文化四季风·民俗闹春”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在成都各区(市)县开展形式多样的民俗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节日文化生活,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都江堰市民朱斌刚爬了玉垒山下山,看到巡游演出忍不住驻足观看。“舞龙、秧歌、唢呐等民俗表演形式是大家喜闻乐见的,浓浓的民俗味把新年的气氛烘托得很热烈,让年味更浓郁。”他说。

  而在成都龙泉驿区,一系列传统文化表演则从大年初一到大年十五在景区、公园、商场上演。“春节期间,我们精心准备了节目,比如喜庆的《拜新年》、百姓爱看的《变脸吐火》、讲述洛带故事的《刘禅落带》等。”民中川剧团负责人说。

  “今天看了《刘禅落带》,才知道这口井和洛带古镇的故事,传统文化真是太吸引人了!”从自贡来的施文浩说,春节过后会多学习一些川剧、京剧曲目,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贡献力量。

  在成都金牛区的新金牛公园中,则上演了一出“新春拜师”。10多位来自四川省诗书画院的艺术家挥毫泼墨,为参与现场抽奖的观众赠画。家住附近的吕大伟一家中了“大奖”,喜欢画画的5岁女儿吕炎曦抽中了画家郎超的《事事如意》图。

  而郎超也对吕炎曦喜爱有加,提出要与吕大伟一家合影留念:“这孩子,不光有绘画基础,而且对艺术的感觉非常好,是棵好苗子,如果你们愿意可以来诗书画院找我。”吕大伟惊喜地说:“原本只是让她练练,现在要认真考虑怎么拜师的问题了。”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