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印刷文创产品应向历史要“深度”
2019-02-05 22:07:2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一段时间以来,以中国古代印刷术为主题的展览在全国各大展会上频繁亮相,展览展示的印刷文创产品及相关活动受到越来越多观众的认识与喜爱。观众对印刷文创产品的喜爱,正是对印刷文化的高度认同,将印刷文化这种抽象的概念具象化,印刷文创类产品功不可没。

 

      印刷文化源远流长。作为一种技术,古代印刷术使知识第一次有了广泛传播的客观基础,促进了人类文化和整个社会文明的进步,印刷技术也不断地改进和突破;作为一种文化,她被称作智慧之母,使智慧取代愚昧,历经千年的发展,一定程度上讲,印刷文脉早已是千百年来华夏儿女心目中的“文化图腾”。

 

      可以说,以印刷文化为主题的文创产品,无论从技术创新发展,抑或是历史文化内涵,其具有天然的、可开发的、易于接受的IP属性。从历史中去寻找创新点,用情感和趣味激发群众来接受印刷文创,拓展印刷文创,才能开发出群众喜闻乐见的印刷文创产品。目前,中国印刷博物馆以印刷文化为主题,不断延伸拓展,推出了一系列的文创类产品,这些卡通角色、VR游戏、印刷文化纪念品等通过在全国各大文化主题展会、出版印刷主题展会的亮相,越来越被人们认识、了解和喜爱;地处雕版印刷的起源地的扬州博物馆则开发了古籍线装本的笔记本、信笺等,这都成为参观游客最为喜爱的文创产品。

 

      同时,印刷文创产品的开发也应当从现实中去寻找结合点。印刷早已融入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衣食住行样样离不开印刷,比如纸质出版物,食品包装、钞票、标签等都有着鲜明的印刷元素。既然印刷无处不在,那么印刷文创产品的开发则更应当紧贴人们的现实需求。

 

      除了在历史文化的脉络上进行延伸,印刷文化产品开发也应当寻找与印刷相关的其他文化元素。例如古代印刷术与造纸术相伴而生,那么印刷文化与造纸文化的结合,也是文创产品开发的一大蓝海地带。除此之外,印刷文创也可以与笔、墨、纸、砚、丝绸、瓷器等颇具中国风的元素进行结合。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