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民营书店:捕捉新机遇打造新空间
2019-02-05 22:07:2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改革开放催生了一批民营发行企业,在当今实体书店发展过程中,许多民营书店正引领书店的新业态。新零售对民营书店意味着什么?未来,民营书店的新机遇新空间在哪里?“中国发行业改革开放四十年致敬活动”圆桌论坛围绕这些话题进行了探讨。

       聚焦零售新模式

       “坚守实体书店的文化价值,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已成为当下书店业发展的主流趋势。”正如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在致敬活动上所说,民营书店对于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非常关注。在圆桌论坛上,几位嘉宾围绕新零售这一概念进行了探讨。

       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提出,新零售就是线上线下连接顾客,用“全渠道销售”更容易理解。做到全渠道销售已经不难,通过小程序、微信号都能实现网上购物。但把新零售扩展为复合业态,还比较有挑战。

       从事书业26年的湖南弘道书店创办人、总经理龙挺认为,以书为媒,打造新零售文化空间,是民营书店的未来方向。这样的新空间具备三个特点:一是包括产品、设计、服务的体验空间,二是多元业态复合型文化空间,三是与互联网深度结合的空间。“书店如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把能够提供的生活方式转变为消费者的一种常态,我认为还有很大空间去探索。”龙挺说。

       对于新零售,学而优书店创始人陈定方认为,每家书店都会有不同的定义。“书店本身也要成为策划商,生产内容,并利用互联网多元化方式传播。”基于自身资源整合,走向一个更大范围的“出版”,是陈定方所认为的新零售概念。

       做阅读服务提供商

       “国家经济稳步发展的同时,对于文化建设的越发重视,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言几又图书总监伍玉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消费者的消费升级,对于书店来说,是非常大的机遇;全国各地对于阅读、学习的重视,又让身处文化建设前端的图书行业非常受益。

       谈到发展的新机遇和新空间,陈定方总结了学而优书店近几年的上升经验,她认为,书店在做阅读服务商方面的主动转型非常有效。其中,就包括学而优书店帮助其他机构策划、执行读书活动。此外,以地面店为基础做阅读服务的集合商也是新机遇,其中,社店联合多元化发展,能够很好地为书店输送资源。

       对于提供阅读服务带来的机遇,青苑书店总经理万国英也感同身受。她告诉记者,青苑书店近年来在文化推广活动和读者服务上,比原来做得更细。现在很多咖啡店等来自其他行业的机构,都向书店寻求阅读方面的专业合作。这方面需求在不断增加,让书店销售额也得到提升。万国英认为,在重视阅读的好时代,书店要抓住当前阅读多元化、立体化展现的趋势,在已有提供精准的深阅读能力基础上,接受新的媒体形式,要能够通过立体化提供阅读内容和阅读服务,建构新型文化空间。

       龙源创新数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汤潮认为,继续深化改革的方向是一个解构再重建的过程。他建议,中国图书业应建立一个金融、资本平台,做好顶层设计,盘活资源。其中,民营书店应该做自身特别擅长的事情,特别是做好运营工作。

       发挥企业家精神与创造力

       购物中心业态升级过程中需要配套的文化服务、消费者需要坐下来交流的文化空间、政府持续对实体书店进行奖励扶持,在李国庆看来,这些都是如今民营书店发展的机遇。此外,他也谈及企业家的创造力,在新一批热爱书店的人中,还有很大的挖掘和发挥空间。

       “如果没有企业家精神,我们发行业的发展一定会放缓脚步。”重庆五洲世纪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登权认为,企业家精神指引着一代代发行人传承、发展。企业家精神除了一种文化上的坚守之外,更重要的是创新和冒险并存。

       徐登权认为,从企业发展角度来看,创新很重要。他所带领的企业确定了“文化+生活”“文化+健康”“文化+教育”“文化+科技”4个方向,正在由单纯的图书发行企业向文化集团转型。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