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新华书店:寻找突破口再创辉煌
2019-02-05 22:07:1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经过40年改革开放,全国新华发行集团林立。新华书店取得不凡成就的同时,也面临着不少压力和挑战。新华书店如何寻找下一个突破口再创辉煌,成为“中国发行业改革开放四十年致敬活动”上圆桌论坛嘉宾聚焦的主题。

      在战略机遇期找准定位

      随着改革发展不断深入,发行业的内涵和功能不断丰富、完善和拓展。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司长刘晓凯提出,发行业正在以主流导向的坚守者、精神家园的构建者、全民阅读的承载者、文化潮流的引领者、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市场价值的创造者等崭新形象面向广大人民群众、面向社会、面向市场。

      进入新时代,分析新形势,可以从回首改革发展历程中寻找经验、发现规律。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志勇分析说,改革开放以来发行业取得的成就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走向了正确方向——市场化改革,一方面是采用了正确方式——在中央统一领导下改革、创新、发展。何志勇认为,未来,应沿用已有的经验,围绕书店的本质即提供阅读服务,继续推进改革。

      认清当前形势是寻找方向的基础。曾在书店业工作22年的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任超分析说,党的十八大以后,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矛盾错综复杂,作为党的宣传舆论阵地,我国出版发行业迎来了战略发展机遇期。当前,我国发行业业态发生变化,各家单位应结合自身具体情况拿出解决方案,要创造条件促进主要矛盾转化,讲究方法论地解决问题。

      “我们要明确新华书店是干什么的,我们是谁。”山西新华书店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刘兴太认为,除了认清当前形势,重新认识自身定位,对于新华书店来说,也很重要。“新华书店是党的宣传文化阵地,书是我们所从事的主业,我们承担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社会责任。”刘兴太说,找到“根”和“本”后,还应该思考发行业所经营的图书的产品特质。根据图书获利必须实现规模化、周转次数慢等特点,寻找突破的方向。

      “我们要看到行业发展还比较粗犷,需要推进供给侧改革。”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吴志明提出,在当前情况下,出版业要了解读者需求,优化选题,提供更多的精品、“爆品”;发行业也面临着结构性调整,必须做转型升级。“停留在美丽书店是远远不够的,应该做一个好书店、有温度的书店。”吴志明说。圆桌论坛主持人、书店营销策划人三石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这正是改革过程中现阶段还存在的问题之一。

      在服务升级中发力教育领域

      多元化发展,是当前新华书店发展的重要趋势。新华文轩选择从线上线下融合、馆店融合、书店与多种业态融合三方面,走融合发展之路。何志勇认为,通过融合发展,未来书店会成为很多业态的重要入口。

      “不光是环境与人的服务需要提升,技术服务这方面也远远不够。书店要提供有深度、有温度的场景服务。”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副总经理何志峰提出,书店服务升级,是值得新华书店研究和探讨的重要方向。

      山东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刘文田认为,面对经营压力,新华书店需要回归优势领域,做到引领需求、创造需求、满足需求。对此,山东新华瞄准了教育板块。

      刘兴太与何志峰两位新华书店掌门人也都对此表示赞同。刘兴太介绍说,山西新华今年年初就提出了服务大教育的发展战略,在幼教培训、数字教育服务、研学旅行等细分领域都有所布局。何志峰则表示:“多元化应体现在和我们相结合的方面,我认为在教育培训行业多下功夫、服务好,书店多元化发展的效果会更明显。”

      在打造新平台时着力培养人才

      在消费升级和新零售的大潮中,新华书店如何再造辉煌?面对主持人三石的提问,北京发行集团董事长李湛军回答说:“再造辉煌,应该是更高层次、更高境界的辉煌。书店应成为引领人们新型生活方式的综合文化社交平台。”针对打造新平台,北京发行集团提出,不断推出一批书城、24小时书店、社区书店等,发挥实体书店的集群化效应。

      “一个好书店温暖一个城市。要想转型升级成功,应该基于大数据广泛应用,全面提升服务。”吴志明分析,从企业长期有序发展看,要在企业文化、制度治理和人才梯队培养三方面下功夫。

      人才培养,成为制约新华书店服务提升、改革发展的重要因素。对此,何志勇分享了新华文轩的理念和做法。“最终留人要靠机制。好机制有助于调动大家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发挥我们方方面面人才的作用。”何志勇认为,通过5年之功甚至10年之功,才能培育一支人才队伍,培育人才要用“功成不必在我”的气魄,要考虑3年、5年乃至10年以后的人才规划。“新华文轩每年在不同环节都有进新人、培养人的计划,我们想通过这样一个计划,循序渐进、持续不断培养人才。”何志勇说。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