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金庸位列影视文学影响力榜榜单之首
2018-11-05 00:44:0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年中国影视文学影响力榜”“20年中国作家影响力榜”在杭州首发

金庸位列两个榜单之首

10月30日,2018西湖IP大会在浙江杭州西溪湿地举行。会上,谷臻故事工场携手浙数文化东方星空数娱、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在分析了过去20年间转化成影视的960部小说文本的基础上,发布“20年中国影视文学影响力榜”和“20年中国作家影响力榜”。两个榜单的第一名均为著名武侠小说作家金庸或其作品。

“20年中国影视文学影响力榜”TOP50榜包括类型文学、网络文学、现实主义文学。“状元”作品为金庸的《神雕侠侣》,这部作品仅电视剧就有我国香港4个版本、台湾2个版本、内地2个版本以及新加坡1个版本,还不包括电影和动画片。“榜眼”作品是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探花”则是周梅森的《人民的名义》。

“20年中国作家影响力榜”打通了严肃作家、商业作家的壁垒,老舍、张爱玲、古龙等已逝作家,琼瑶等已封笔作家都在统计之列。据榜单显示,金庸、南派三叔、唐家三少占据前三。此外,榜单特开辟“20年最有影响力女作家TOP50榜”,致敬现当代女性写作者与阅读者。前三名中,顾漫的《微微一笑很倾城》持续畅销8年,带动了同名手游的同步开发;严歌苓创作了《芳华》《小姨多鹤》《金陵十三钗》等百余部小说作品;丁墨是阅文集团云起书院的白金作家,有多部作品输出影视版权,如《他来了,请闭眼》《如果蜗牛有爱情》等。

武侠是中国独有的类型小说题材。根据图书销售网站统计,目前占据武侠题材销售榜前20名的作品,仍然是金庸、古龙、梁羽生3位老牌武侠小说作家的再版作品。从上榜作家写作题材来看,覆盖了魔幻、修真、盗墓、穿越、古言、现言等多种题材。根据影视作品影响力排行榜排名前100位的影视作品分析得出,爱情、武侠、玄幻、悬疑、仙侠排名前五。

金庸作品的出版

10月30日,一代武侠小说泰斗、报人金庸在香港病逝,享年94岁。网友纷纷留言,一字一句,回忆着经典作品,表达着悼念之情。

金庸,本名查良镛,浙江海宁人,于20世纪40年代后期移居香港,其后以笔名“金庸”出版10多部脍炙人口的武侠小说,如《神雕侠侣》《天龙八部》《笑傲江湖》《倚天屠龙记》等,其作品更屡被拍成影视作品,经久不衰。

金庸作品已通过翻译出版走向世界。2018年2月,金庸的《射雕英雄传》英译本第一卷《英雄诞生》在英国出版发行,受到国外读者热捧。出版方英国麦克莱霍斯出版社将其描述成“中国的《指环王》”。而漫画《射雕英雄传》和《笑傲江湖》也早已由广州朗声图书有限公司授权法国和韩国的出版机构出版了法文版和韩文版。就在前不久结束的法兰克福书展上,这两个漫画的德文版也已签约。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