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百岁作家马识途出18卷本文集
2018-10-17 07:51:46  来源: 新华网

百岁高龄 笔耕不缀 18卷本《马识途文集》在京发布

2018年10月10日,“马识途书法展暨《马识途文集》发布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马识途生于1915年,少年出川,随后便积极投身革命,九死一生。解放后,一边从事繁忙的行政领导工作,一边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文学创作根据其亲身经历写成的长篇小说《清江壮歌》,自出版便深受读者欢迎。后来,他还相继创作了《夜谭十记》《盛世微言》《马识途讽刺小说集》《百岁拾忆》《焚余残稿》《马识途诗词抄》等25部作品,以及大量的散文、诗词和随笔。这些主要文学作品都收录在2018年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马识途文集》(18卷本)。活动现场,马识途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了其创作的书法作品和两部18卷本《马识途文集》。

此次展览共展出马识途创作的160幅书法作品,其自幼发蒙时即临汉碑,习汉隶,至今近百载。本次展出的作品中有17幅是马识途自作的诗词,一首《七律》写出了这位百岁老人的情怀:“满头霜雪一龙钟,阅尽斧斤不老松。近瞎渐聋惟未傻,崇廉恶謟拒盲从。心存魏阙常忧国,身老江湖犹矢忠。若得十年天假我,挥毫泼墨写兴隆。”

谈到自己的文学创作时,马识途表示自己有终身遗憾。他的一生几乎经历了整个二十世纪,但随着时间的流逝,那么多好的故事渐渐从自己的记忆中淡化、消失。马识途表示,期盼后来的作家,能努力创作,写出这个伟大时代发生的新故事和涌现出的英雄人物,留下传世之作。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