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首钢摄影师
2018-10-09 08:15:42  来源: 北京日报

首钢摄影师

陈尚彬拍摄的首钢全景是5座高炉唯一的一张“全家福”,拍摄完后没几天,5号高炉被拆除。

首钢摄影师

《首钢之夜》是陈尚彬的代表作,反映了当时首钢不夜城的繁华。

首钢摄影师

  石景山区杜雷手持陈尚彬拍摄的首钢照片,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

  寄语改革开放40年

 

  虽然已经拍了首钢40年,但作为首钢摄影师,我从未退休。如今首钢迎来了冬奥发展的新机遇,我还要用镜头继续记录首钢的点滴变化。

 

  ——陈尚彬  

 

  因为2008年奥运会,首钢整体搬迁;因为2022年冬奥会,首钢重现生机。火与冰,山和水,钢铁与体育……让我们用镜头去看,去讲述,一座充满活力的体育基地正在京西崛起。

  ——杜雷  

 

  82岁的陈尚彬,46岁的杜雷,年龄相差36岁的俩人有过同一个身份:首钢摄影师。他们的镜头,记录了首钢从上世纪70年代发展至今的点滴变化。

 

  谈起首钢,两位摄影师的眼神顿时亮了。数不清的照片,每一张都有一段故事。不过40年里最难忘的,当数这四张照片——

 

  第一张,有名的《首钢之夜》,拍摄于1978年11月。42岁的陈尚彬正值事业的黄金期,用他的话讲,那时候每天都是笑着上班。农业看凤阳,工业看首钢。改革开放初期,首钢的工作场面用“热火朝天”形容,一点不为过。

 

  照片中,夜幕笼罩,高耸的烟囱冒着浓烟,正在冶炼的高炉火花四射,几列运钢的火车驶过,车头的大灯在夜色中划出弧形的灯带,整幅画面俨然一片红色的钢铁海洋。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首钢,首钢进入全速发展阶段。作为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第一批试点单位,首钢率先实行承包制,生产、经营决定权从原来的国家主管部门回到企业,使首钢冲破了计划经济体制束缚,极大地调动了企业多创多收的积极性,钢产量逐年递增,使首钢成为改革的一面旗帜。

 

  照片成了经典,但回忆起来,当时的困惑依然清晰:炼钢粉尘大,整个厂区是灰的,全景照片看起来总是脏兮兮的,陈尚彬不知如何是好。思来想去,忽然想到了夜景,夜色不仅能把灰尘和浓烟隐藏,还能通过多次曝光增加色彩。1978年深秋的一个晴朗夜晚,陈尚彬独自爬上红光山,终于拍出了令人满意的《首钢之夜》。

 

  首钢自此进入飞速发展期,1989年,利润年增长率为全球钢铁公司的2.4倍。1992年邓小平视察首钢后,首钢获得投资立项、外经外贸、融资三方面特权,1994年,钢产量达到823.7万吨,位居全国首位。

 

  全速前进的钢铁航母,也有它的隐忧。上世纪90年代,因环境污染问题,社会上引发了一场关于“要首都还是要首钢”的争论。答案显而易见,在接下来的十几年里,首钢产能再未扩大。

 

  “首钢开始注意自己的环保形象,上世纪90年代创作时,我们要从各个方面反映首钢优美的自然环境,自然会刻意避开冒烟的烟囱。”陈尚彬退休后,杜雷接棒,据他回忆,拍摄群明湖的野鸭,一度颇为流行。

 

  第二张照片《春到首钢》,就展现了上百只野鸭展翅高飞的场景,背后是群明湖湛蓝的湖水和首钢的高炉。由于群明湖被当作炼钢的冷却水池,冬季水温较暖,是野鸭越冬的理想栖息地。

 

  得益于这些照片,上世纪90年代,人们对首钢污染环境的印象稍有改观。可是,即便是长期宣传自己的绿色形象,首钢整体搬迁仍然是大势所趋。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首钢环保问题与首都办奥之间的矛盾更加凸显,2005年,国务院正式批复首钢搬迁方案,中国钢铁史上最大规模的迁移拉开序幕。按照规划,首钢石景山厂区自此逐年减产直至2010年正式停产。

 

  2010年12月18日,首钢焦化厂停工,已经退休在家的陈尚彬在停产仪式当天赶到现场拍摄。“仪式9点半开始,我9点不到就到了,一进厂区,就看到工人们在打扫卫生,像平时上班一样,尽管是最后一天,他们也要把焦化厂打扫干净。”

 

  第三张照片《停产纪念》中,来自首钢的各级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技术人员等100人,分别站在推焦机前和走廊上合影留念。天空是阴沉沉的,大家彼此间没有对话,新老员工表情各异。“如今重新翻开照片,心情还是和当时的工人师傅们一样,那种不舍的感觉只有首钢人才能体会。” 陈尚彬感慨。

 

  迁也奥运,兴亦奥运。谁也没想到的是,因为夏奥搬离北京而沉寂多年的首钢,却因为冬奥又得以复兴。2015年,北京申办冬奥成功,北京冬奥组委宣布落户首钢,老钢厂迎来了新机遇。今年,首钢利用老工业厂房改建国家队训练场地的“四块冰”陆续完工,单板滑雪大跳台也将开建。

 

  讲到这儿,杜雷很自然地掏出手机,点开第四张照片《冬奥驻钢城》,说:“您瞧,昔日的三高炉、晾水塔、西十筒仓这些老工业遗存又回来了,摇身一变成了转型发展的金名片,换了身‘衣裳’,大家熟悉的首钢又回来啦。”

 

  相片中,即将完成改造的三高炉通体点亮红色灯光,与一旁的秀池一起,呈现出魔幻般的色彩,吸引了大批京城的记者前来摄影留念。昔日的工业遗存经过改造升级,再次成为摄影师镜头下的宠儿。从三高炉的观景台向远处眺望,首钢工业遗存、冬奥组委办公区、阜石路桥和西山美景尽收眼底,一张崭新的旅游新名片即将在这里诞生。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