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北京最美社区书苑”椿树书苑开馆
2018-09-27 08:08:5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报界先驱林白水故居变身社区阅读空间

“北京最美社区书苑”椿树书苑开馆

9月20日,北京市民在椿树书苑参加诵读活动。

9月20日,“北京最美社区书苑”椿树书苑亮相西城区骡马市大街9号,自此,这座复建的林白水故居正式开始为社区居民提供阅读服务。

报界先驱林白水烈士创办了北京第一份用白话出版的报纸《公言报》,他曾在椿树书苑居住多年。椿树书苑面积365平方米,为两进四合院,1990年被公布为西城区文物保护单位。椿树街道在保护与开放的前提下,对尘封多年的林白水故居进行修缮,中国风的装饰让书苑呈现出一种安静雅致的阅读氛围。

走进书苑,中厅影壁以“有如白水”展示整个书苑的精神内核与文化诉求。“有如白水寓意信念与誓言的坚定,风骨与气节的坚守,而这正吻合了书苑宣传弘扬林白水烈士精神,倡导正能量阅读的宗旨。”委托运营机构西城区超爱阅读文化传播中心负责人贺超说,椿树书苑运营时间为上午10点到晚9点,全馆设有活动区、阅读区、儿童区,可同时满足百人阅读。全馆藏书1.5万册,为保证社区读者的阅读与图书市场同步,椿树书苑采购的5000余册新书同步上架,未来将为读者提供图书借阅和销售、咖啡茶饮等多元服务。

应邀参加开馆仪式的福建闽侯林白水研究会副会长赖培辉、林从光等嘉宾现场为林白水全身像揭幕,并为书苑所属的林白水展览馆捐赠图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按照“书香西城”建设规划,北京市西城区力争“十三五”期间区内所有被认定为文物的会馆和名人故居全部实现腾退,结合原有特点,改造为图书馆、博物馆等特色文化空间。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