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不忘传承 老夫妻坚守铅字印刷40年
2018-09-03 07:59:53  来源: 未来网

2018年7月25日电 辽宁沈阳大东区一条小路上立着一个不起眼的平房铸造厂中,里面码着30多万粒铅活字,散发着特殊的油墨味道。64岁的李泽林与其妻子既是这里的主人也是这里的工人,铸字机40年来风雨无阻地转动着,李泽林说,“铅活字已成了一个印刷时代的记忆,需要保留和传承。”

据辽宁日报消息,40年来,李泽林老先生几乎每天都在重复着一个工作:把铅灌注到机器里,放上铜制的字模,启动铸字机。这座铸字厂依然在用老式工艺生产铅活字,3台有着50多年历史的铸字机依然每天在不停地转动,只为让更多人有机会接触铅字印刷。

40年前,李泽林与他的妻子在印刷器材企业工作,与铅字结下缘分,上世纪80年代初,李泽林老先生创办了这间铅字铸造厂。2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摆放着李泽林老先生最宝贝的铅活字与铸字模具,从初号字到5号字,包括汉字、英文、罗马文、符号和数字等足有30多万粒,它们静静地被存放在这个房间里,仿佛将铅字活版印刷最辉煌年代也一同“存放”了起来。

李泽林老先生表示,虽然随着印刷技术飞速发展使得铅印行业遭遇萎缩,许多同行都离开了,但他却要坚持。近些年,老人家开始陆续推出各种铅活字文创产品,其中一款铅字印刷体验工具套装就把古诗词、《三字经》、《百家姓》等国学经典和铅活字结合到一起,使铅字印刷这门传统印刷技术焕发着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