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文创产业发展,要“叶茂”更要“根深”
2018-08-31 11:36:4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一组九宫格文物插画近日走红网络,我国与之相似的文化创意还有许多。在这些文创产品中,文物形象、古代君王等变得时尚活泼,十分具有亲和力,对引导人们关注传统文化具有积极作用。但笔者认为,当文创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除了各式热闹的“萌萌”的文创产品外,还需要更深层、多角度地分析并推动文创产业发展。

在各地纷纷投入推动文创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人们接触最多的就是各式各样的文创产品,文具用品、家居用品、服装服饰等层出不穷,但也可能会让一些人产生“错觉”,认为这就是文创产业未来的发展面貌。

时下某些企业借着国家重视文创产业发展的东风,纷纷投入文创产品的研发与销售,但对产品深层次的文化价值及持久影响力还缺乏挖掘与拓展。比如可以通过推出与某一主题相关联的图书、影视、游戏等一系列产品,形成产业化的生态链,使其深入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文创产业“包罗万象”,涉及创意设计、广播影视、出版发行、动漫游戏等多方面。文创产业发展,不仅要“叶茂”,更要“根深”,其中涉及的推动文创产业发展政策的出台、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完善,相关创意、经营人才的培养,文创产业发展模式的成熟等问题还有待解决。从更深、更广的角度去看待文创产业,才能激发更多更好的中国创意。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