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振兴书店,出版人整装再出发
2018-08-13 08:07:2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当这些书城和众多的图书网点建立之时,作为图书上游的出版机构,应当拿出什么精品来奉献给这些图书卖场呢?

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让我们看到了出版业的新曙光。

此前,已有不少地方出台了振兴实体书店的举措,但是从书店层面来看,大多数还是不紧不慢地默默生存、艰难度日,毕竟全国要扶持的实体书店太多了。即使是新华书店体系内,不少书店也为了缓解生存压力,被迫隔出一部分租给了餐饮、手机、金银首饰、百货、药店等。

来自北京振兴实体书店的这个重大举措,让业内人士充满希望。按照《实施意见》,到2020年,北京将打造200家特色书店,所属16区一区建设一家具有文化地标声誉的大型书城,同时打造15分钟公共阅读服务体系。更为重要的是,2018年,北京实体书店扶持资金将从每年1800万元提升至5000万元,扶持书店数量也从约70家增加到约150家。通过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到2020年,北京将逐步在全市建立起布局合理、层次分明、遍布京城的实体书店发展新格局。看到这个文件,笔者真为首都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的大手笔而感到欣慰。

众所周知,书店是出版业的终端,出版人费尽心智打造的出版物,都得在书店这个卖场上接受市场的检阅。而多年前一度纷至沓来的全国范围内的书店倒闭潮,让众多出版人不寒而栗。很多人不免疑惑:出版真的走下坡路、真的被时代所淘汰了吗?统计显示,2005—2013年,国有书店共减少1944家,民营书店共减少3801家。到了2017年,实体书店的倒闭潮才逐渐停止,并出现了久违的书店开办井喷期,很多社会资本和商业机构都开始陆续开办新型书店。

实体书店复苏的消息,无疑给了出版人信心。我们看到,所谓出版业的风光不再,只是一种保守的、静止的心态。在新的时代里,出版业将继续发挥核心的文化提领作用。不管网络如何发达,也不管是读屏时代还是读网时代,作为纸质品的图书不会过时,而且具有不可替代性。加之党和国家近年来也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提倡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各地举办的几百个图书节、读书节,都彰显了全社会打造书香社会的巨大努力。

眼下,从全国看,我国的图书网点布局还很不均匀,特别是城市的社区书店、校园书店,农村的乡镇书店都十分薄弱,公共文化服务的短板还很突出。如今,北京市政府描绘的在不远的时间内,打造一区一书城的蓝图,打造15分钟的社区阅读圈,让我们看到了出版业的潜力还很巨大。当这些书城和众多的图书网点建立之时,当全民阅读的热潮席卷大江南北之时,作为图书上游的出版机构,应当拿出什么精品来奉献给这些图书卖场呢?

振兴实体书店,不仅政府部门要拿出举措,包括拿出足够的资金、减税政策,出版机构更应拿出百倍的信心和勇气,多出好书,多出读者喜爱的精品读物。从实体书店来说,在全社会的扶植下,也应顺应时代,主动作为,优化阅读环境、提升服务质量,让读者随时看到好书、买到好书,让书店成为人们心中神圣的文化栖息地。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