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一场寓教于乐的印刷文化之旅
2018-08-02 00:11:3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小朋友展示完成的雕版印刷作品。

精美的雕花、雪白的墙壁、高大的门楼、质朴淡雅的陈设……在第28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的举办地深圳会展中心,有一座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格外吸引参观者的注意。这是由中国印刷博物馆主办的“中华印刷之光”展,该展区通过汉字流变、造纸术、印刷术3个部分向观众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印刷知识,传播中华文化。

在展区的门口,一副上联为“刻印中华智”,下联为“字刷人类兴”的对联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朗诵。“取上下联第一个字组为刻字,取第二个字为印刷,寓意着刻字、印刷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重要工具。”这副对联由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题写,在现场他也做起讲解员,向参观者讲述印刷对于人类文明的重要意义。

进入展区,在参观者的左侧区域陈列着古老的印刷文物,一件件历经千年的文物无声地向参观者讲述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观众可以在这个区域学习吸收印刷文化的相关知识。在现场,记者看到许多父母带着小朋友前来参观,小朋友们踮着脚尖一边听着解说员的讲解,一边聚精会神地看着文物。学习完印刷文化知识,参观者可以前往互动体验区体验古老的印刷技艺。印刷文化体验活动包括“木版雕刻”“雕版刷印”“古法造纸做团扇”“做一本线装书”等4项活动。

在体验现场,记者看到参观者们或聚精会神地制作一本线装书,或在讲解员的指导下体验造纸到制作团扇的全过程,或小心翼翼地从雕版上揭开宣纸……通过从书面学习到体验实践的全过程,参观者更进一步了解了印刷文化,同时也被印刷人精湛的技艺和智慧所折服。孙宝林告诉记者:“这些古老技艺,带着独有的魅力,走进新时代,焕发着新的光彩。”

此外,中国印刷博物馆带来了原创儿童科普AR读本《刷梦想之文宝探秘记》,这也是该书在读者面前的第一次亮相。该书以中国印刷博物馆数字博物馆内容为基础,依托丰富的数字内容和视频内容,通过主人公探险揭秘的故事,将印刷知识有趣地呈现给小朋友们。未来,该书也将会被进一步开发,延伸出更多的IP属性。在现场,孙宝林拿出手机,打开对应的APP扫描图书,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卡通形象便跃然眼前,顿时吸引了很多小朋友围在孙宝林周围,叽叽喳喳地问个不停。孙宝林告诉记者:“这是一本专业化+大众化、知识性+趣味性的AR图书,我们希望通过这种‘玩学’结合的方式,让青少年了解中华印刷文化,学习知识典故,激励创造创新,激发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