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颁奖
2018-07-17 00:03:2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颁奖嘉宾与佳作奖获得者。

曹文轩致辞

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颁奖典礼暨获奖作品新书发布会7月13日在江苏省苏州市第八届江苏书展上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焦建俊,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缪志红,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凤凰集团暨凤凰传媒董事长张建康,著名作家曹文轩等出席。

颁奖仪式上,凤凰传媒总经理孙真福介绍了曹文轩儿童文学奖从创立、发布到征稿、评审的历程。2017年,为了培育更多的儿童文学新人,出版更好的原创儿童文学作品,促进中国儿童文学进一步走向世界,在江苏省委宣传部、北京大学的鼎力支持下,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省作家协会、北京大学中文系三方联合创立了曹文轩儿童文学奖。2017年4月20日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办了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新闻发布仪式。2017年10月,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评审工作在南京展开,由作家、文学评论家、文学编辑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了认真的审读和慎重的评选,最终推选出5部“佳作奖”、8部“少年创作奖”和1部“特别荣誉奖”。

作为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评委之一,高洪波在致辞中表示,评委们接受的是完全匿名的原创稿件,面对苛刻的评委和评审标准,能够获奖的作品非常了不起,希望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能够长久地办下去。他还对获奖作家表示祝贺,对参与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工作的所有人员表示赞许。高洪波还赋诗一首:“金陵首奖为孩童,草房喜添新房东。笔下舒卷风云气,当谢文轩故乡情。”

范小青宣读了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佳作奖名单。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宣读了佳作奖颁奖词。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王泳波和江苏省青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南京艺术学院平面设计系主任何方公布并解读了曹文轩儿童文学奖的标志设计。王泳波表示,这个标志可以为曹文轩儿童文学奖提供非常鲜明的辨识和推广作用。标识的设计稿首先得到了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和江苏省作协书记处书记汪政的赞许与认同,他们将标识表达的主题概括为“文学、大地、自由、梦想”。

曹文轩在致辞中表示,这个奖项的设立有利于推动儿童文学的发展。作为创造了地球上最高文明的物种——人类,他们具有伟大的写作能力,人类会为拥有这样的能力而自豪。读一个人写的一本书,就意味着从一个人那里接受了一笔财富;读一百个人写的一百本书,就意味着接受了一百笔财富。文章、著作所提供的财富,是永远的,如天地不衰。这些财富不仅不衰,还会随时代、随历史、随一次又一次的赠与与接收,而不断地增加。历史正是因为我们的写作才得以被保存的。

在颁奖典礼的最后,凤凰传媒总编辑、副总经理佘江涛宣布第二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征稿启事。现场还举行了第二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的启动仪式。

北京大学宣传部长蒋朗朗,凤凰传媒副总经理金国华以及作家、评论家、出版人王泉根、刘海栖、黄蓓佳、晓华、赵霞、曹文芳、何方、张锋等也出席了颁奖典礼。

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颁奖典礼结束之后是获奖作品新书发布会。作家创作组佳作奖的五位得主,以及少年创作组获奖的两位作者代表出席了发布会。在为获奖作者举行的新书赠书仪式之后,几位作家一一登台,讲述了他们创作中的故事。

《大水》的作者赵菱说,曹文轩儿童文学奖不仅仅是一种荣誉,它更是一个目标,一种激励,为那些热爱儿童,喜欢儿童文学创作的作家们,树立了高雅纯美的文学典范,提供着笔耕不辍的精神力量。《大水》这部作品是以作者奶奶讲述的真实的童年故事为原型创作的,是她童年时听过无数遍的最让她感动与振奋的故事。作家想要通过这个历史久远的故事,告诉小读者们要好好生活,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一切磨难和挫折,才能体会到生命的尊严和美丽,体会到成长的责任与快乐。

《小不点的大象课》作者庞余亮说,这部小说运用内视角的写作方式,也就是跟着主人公——“小不点”况天才的内心来展开写作。为了更深入“00后”小朋友的内心,作家去了小学校园,和孩子们交往,了解他们的喜好,甚至和他们一起做各种游戏。写完之后,他把草稿给几个孩子试读,孩子们都喜欢这个“小不点”。

来自北京的金少凡则对曹文轩儿童文学奖的公平、公正表示感念,对该奖项扶持、培养作家新人,为儿童文学注入新鲜血液的宗旨表示感念。在谈到《金葫芦》这个扣人心弦的寻宝故事时,他说这是自己儿时一段美好时光记忆的还原。

青年作家郭姜燕是位小学教师,《南寨有溪流》这部作品是她假期采风的成果。她在发言中和大家分享了自己最喜欢的角色——小主人公的母亲。作者让这位母亲经历着不幸,就像生活中的很多人一样。但这位母亲咬牙活得坚强而阳光,作者想让大家感受到,不幸就是生活的本来面目之一,认识它并接受它,才会明白生命的意义所在。

作家小河丁丁则着力于书写湖南西峒的故事。这部获奖作品《牧笛哥哥》,背景仍是西峒。小河丁丁谦虚地说,自己的写作就像段誉初学六脉神剑,时灵时不灵。幸运的是,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从编辑到社长,都给予他很多的意见和鼓励。《牧笛哥哥》的获奖,会给作者、给西峒系列带来很大的影响。

少年创作奖的作品呈现出一种独特的风貌:年轻鲜活,有新锐的思想和独特的个性。8篇获奖作品已结集为少年创作集《最好的天空》出版。金奖得主吴现好同学在妈妈的陪同下出席了本次新书发布会。在发言中吴现好谈到,《最好的天空》这部短篇小说主题是“救赎”,作者不仅想要通过这个主题表达将人从深渊中拉出来,以善良与宽恕谅解人心的无知和迷茫这层意思,更希望给“救赎”赋予更深刻的含义:这是一种承担责任、过去与目标,最后在他人的引导下卸下重负,坚定自我理想的过程。

王乾川是少年创作组银奖获得者,获奖作品名叫《年》。这部短篇小说讲述的是一个小女孩在新年夜遇见了神兽“年”,与之在跌跌撞撞中互相治愈的故事。在发言中,王乾川分享了获得这个奖项的感受:除了刚开始的难以置信和兴奋,更多的是一种意外竟被认可的感动。

在新书发布会上,曹文轩向各位获奖者表示,写作是阅读的一个结果,阅读是写作的前提。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能只是写。七分阅读,三分写作。儿童文学的特殊性并不多,你只需要考虑到读者对象的认知能力。记忆力比想象力更重要,年轻作者可以从写实练起。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