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深度融入”助推全民阅读
2018-06-14 07:58:4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在海南岛东海岸的万宁石梅湾,有一家网红书店——凤凰九里书屋。

它,距离大海仅百米之遥,读者可以面朝大海,听着涛声,悠闲阅读。

椰风海韵与纸墨书香相得益彰,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座文艺范儿十足的新潮书店,是新华书店开办的。近年来,海南新华书店积极创新融入模式,实施进社区、进景区、进校园等“八进”工程,有力地推动了全民阅读的深入开展。

海南凤凰新华出版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何洋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说:“新华书店具有独特的文化价值,不仅是图书售卖场所,更是文化传承和传播的载体,是推动全民阅读的重要平台。”

书店深度融入社区

东经110.5度,北纬18.5度,距离三亚80公里,距离万宁市区20公里,石梅湾就坐落于此,并被世界旅游组织评为“海南现存未被开发最美海湾”。

凤凰九里书屋为何选择建在寸土寸金的石梅湾,且总建筑面积近700平方米?何洋说,海南凤凰新华与海南华润石梅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跨界合作,两家公司以追求社会效益最大化为宗旨。其中,华润拿出石梅湾海边最好的地块建设书屋,新华书店派出专业团队选书、管理,注重打造阅读活动。此外,书屋常年在全国招募最美书屋“守望者”。“守望者”在书屋值守一周,负责推荐书单、组织读书分享会等活动。

截至今年4月,凤凰九里书屋吸引了13万人次驻足停留,共举办文化活动125场。书屋被海南省文体厅授予“海南最美书店”称号。

类似的还有乐东九所社区候鸟书巢。它距三亚国际机场60公里,距三亚港73公里。乐东候鸟书巢打造以图书、咖啡为主,读者俱乐部为辅的多元经营格局,成为“候鸟”读者们在乐东九所购书、休闲娱乐、阅览的综合性文化场所,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阅读深度融入乡村

乡村书店是海南着力建设的公共文化工程中的重要项目。2017年12月,海南省首个农家书屋阅读服务示范点——凤凰海南书坊火山口店应运而生。该书店位于海口市美社村、三卿村、荣堂村三村交界处,同时也是火山口骑行驿站。

“海南凤凰新华第一时间将新出版的优质图书送到农家书屋,让广大农民群众了解最新资讯、知识动态等,让他们在获取知识方面有更多选择。”海南凤凰新华出版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纯栋告诉记者,这是“农家书屋+新华书店”的新模式,运用新华书店的选品以及运营服务、阅读分享等优势,借助农家书屋平台,使阅读走进乡村,使农家书屋的功能得到进一步发挥。

凤凰海南书坊火山口店除可借阅图书之外,还向读者提供图书购买服务。同时,借助新华书店的优势资源,在农家书屋举办特色阅读活动,调动广大农民群众阅读的积极性。

何洋说,“新华书店+农家书屋”让阅读深度融入乡村,让更多好书走到群众身边。

服务深度融入社会

近年来,海南凤凰新华在加强集团管理的同时,要求所有的市县子公司回乡“认亲”,主动联系当地党委政府,主动承担当地文化建设任务,有力地推动了当地全民阅读活动。

目前,新华书店万宁、文昌等公司建立了校园书店,揭开了书香校园建设的序幕。新华书店海口公司建起了秀英城市广场诚信驿站书店,现在已成为海口市诚信文明建设的标志。海口公司开设的思南阅读空间佳心百货店,已成为海口市全民阅读的标志。目前,大多数市县新华书店门市成为当地群众享受书香文化的殿堂。

2017年9月,海南凤凰新华自主研发的首批100台24小时服务的智慧云书屋,陆续投放到学校、部队、医院、法院、政务中心、酒店、度假村、监狱、社区、农场等,供读者线下现场购买图书、预订图书。

“推进全民阅读,新华书店责无旁贷。今后我们还将继续采取跨行业合作等方式,进一步推动新华书店进咖啡厅、进影院、进医院、进高速公路服务站等,更好服务全民阅读。”何洋说。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