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成立
2018-06-04 00:31:5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5月28日,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成立暨“阅读·城市·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四川成都举办。

当天,由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以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多家图书馆联合发起的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成立。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的成立,是“一带一路”倡议在文化领域实践的最新成果。各成员馆将在人才培养、业务发展等方面策划合作项目,推动图书馆领域合作深化升级。

会上,四川省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学会和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协议中明确双方试点推广“你选书、我买单”的创新服务模式,引入读者参与图书馆文献建设,加强供需对接。双方合作围绕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全民读书月以及中华传统节日、重要节假日和重大节庆活动,开展阅读指导、读书交流、演讲诵读、新书展览、书友会等系列阅读推广公益性活动,探索形成符合四川省实际的阅读推广方式。

在同期举行的“阅读·城市·文化”图书馆、书店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人员重点就如何在国家“全民阅读”战略指导下,将图书馆、书店与城市文化发展特点相结合,优化城市阅读文化生活,提升市民素质,促进产业发展和事业繁荣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会上发布的《图书馆、书店融合发展联盟宣言》提出,图书馆和书店是城市阅读文化空间,联盟将致力于加强沟通协作,开创图书馆、书店融合创新服务运行模式,建设智慧、开放、绿色、共享的阅读文化生态,使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态度。

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法国、德国、波兰等国家的图书馆界代表、驻华使节以及国内专家学者共计300余人参加研讨会。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