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北京图书大厦20岁再启新征程
2018-05-22 08:10:2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接待中外读者破亿,累计营业额近80亿元

接待中外读者破亿、累计营业额近80亿元……5月18日,与读者相伴相守的北京图书大厦迎来了20岁生日,一份骄人的成绩单同时亮相。

作为北京西长安街上的一颗文化明珠,北京图书大厦自1998年5月18日开业至今,已经历二十载风雨历程。20年来,北京图书大厦以先进文化传播者为要求,成为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宣传阵地;20年来,北京图书大厦以服务全国读者、向读者推荐更多优秀出版物为己任,成为读者心中的书香殿堂。

在中国图书发行史上记录着这样一组数字:北京图书大厦营业面积1.6万平方米,汇集全国500余家出版单位的40余万种图书、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自建成以来,接待中外读者上亿人次,销售额稳步攀升,至2017年年底,累计营业额已近80亿元。年销售额连续多年雄踞全国出版物零售卖场首位,成为名副其实的出版发行业“零售之王”。

据北京图书大厦有关负责人介绍,20年来,北京图书大厦共举办各类活动1万余场,吸引社会名流近千人。余秋雨、阎崇年、易中天、王立群等知名学者,王蒙、刘心武、刘慈欣、毕淑敏、苏童、刘同、张小娴等老中青作家,耿其昌、李维康、崔健、马季、方青卓、陈丹青、六小龄童等知名艺术家,都曾在这里为新书首发举办过签售活动。

在20年发展历程中,北京图书大厦曾创下了多项行业第一——首家实现全品种经营,首家实行计算机智能进货、发货、盘点,首家实现网上书店网上支付。同时,北京图书大厦每年都会针对各界读者的不同需求举办名人签售、专家讲座、新书首发式,小布克故事会、绘画小课堂、英语沙龙、主题图书展销、优秀图片展等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为构建全民阅读体验空间,北京图书大厦还打造了诵读小站,举办“悦读悦想听”阅读沙龙活动,尽力为读者提供朗读作品录制、诵读分享、阅读体验相结合的全民阅读平台,从而进一步延伸实体书店的服务功能。

近年来,北京图书大厦还积极拓展多业态发展,围绕图书文化主线开展多项经营服务项目。合理利用空间,与图书紧密融合,力求全方位为广大读者提供多种多样的文化性产品、服务及体验。通过开创自有文创品牌、业态创新和经营模式创新,让广大读者在浩瀚的书海中充分享受到文化休闲的乐趣。“北京图书大厦今年转型升级的计划方案已经完成,它将以新的面貌迎接读者。”北京发行集团总经理李湛军如是说。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