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马克思主义大辞典》编纂出版
2018-05-07 00:48:3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近百位专家历时5年编纂出版《马克思主义大辞典》

2094个条目、260万字,近百位专家历时5年编纂出版《马克思主义大辞典》——打造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大百科”

我国首部从整体性视角编纂的大型辞书《马克思主义大辞典》近日由崇文书局出版。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该书集纳了马克思主义基本概念、原理、代表性著作、代表性人物、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会议、思潮流派等2094个条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要成果。

确保读者看得懂、用得上、查得快

“随着我国社会不断发展和学术研究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因此需要一部从马克思主义整体性视角比较全面反映马克思主义完整内容的大辞典。”据《马克思主义大辞典》主编、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介绍,大辞典分为“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四编。从纵向来看,该书从马克思主义(狭义专指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马克思主义)写起,写了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直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横向来说,涵盖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大组成部分。

徐光春说,尽管马克思主义有些理论、论断、观点比较深奥,尽管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内容、理论知识非常广博,但该辞典首先是为广大读者学习马克思主义服务的,词条的选择和具体的编写考虑到阅读对象,注重通俗化,确保让读者看得懂、用得上、查得快。他希望这部大辞典能够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进程中,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出版《马克思主义大辞典》意义重大。”在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靳辉明看来,马克思主义著作卷帙浩繁、博大精深,这部大辞典可以帮助一般干部和青年学生较为容易地选择自己需要的内容,由此推动马克思主义的普及和大众化。

从图书策划到作者队伍追求“最专业”

一切出版都是从选题开始。“精准的选题策划,一是要结合本社的特色定位与产品线、渠道优势进行,二是要认真研究政策与市场,进行充分的定性定量分析论证。”崇文书局社长韩敏介绍说,崇文书局是一家辞书出版社,抓主题出版和精品出版首先要围绕本社的专业特色和优势进行。与此同时,出版社观察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与研究备受重视,学科建设发展很快,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成果也越来越多,亟须一部综合性学科辞典。2013年,《马克思主义大辞典》的出版项目正式启动。

“以大辞典的性质、内容和体量,对作者的要求非常高。”责任编辑、崇文书局副社长王重阳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辞书用于建立标准和规范,在释文、知识、资料、观点等方面都要追求零差错。这么大的工程不是一人之力或者几人之力所能为,需要一批能真正代表国家最高学术水平的权威学者参与。

《马克思主义大辞典》作者队伍汇聚了中共中央党校、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求是》杂志社、原中央编译局、武汉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等44个单位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南开大学原副校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逄锦聚说:“很高兴看到老一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家和一批中青年学者一起奋斗出版《马克思主义大辞典》,这将对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图书已出版,编纂工作永远在路上

“大辞典共260万字,编纂工作倾注了一批老专家的心血。”该书常务副主编、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梅荣政表示,这批老专家不仅全情投入审稿、统稿、改稿工作,而且一字一句推敲条目释文,在理论是非判别、史料真伪取舍等问题上,发挥了关键作用。“编纂过程中,大小会议开了很多次,有时讨论会一开就是一整天,中午稍事休息,专家学者们吃着盒饭继续讨论。”谈及与老专家们的接触,王重阳感叹,“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老一辈学者‘精神犹在,风骨犹存’。”

岁逾九秩的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卫兴华,虽然年高,头脑却极清醒,做事也极认真,每次会前都做充分准备,发言具体而微;为大辞典修改条目时,他腰痛无法下床,躺着坚持完成工作。北京大学教授钟哲明患白内障,又患颈椎病,不能低头伏案工作,只好一手持纸一手持笔悬空写字;他不会使用电脑,便请会电脑、能识别其字迹的老伴做帮手,做电脑输入、校对、印刷及收发等工作。80多岁的中央党校教授赵曜只能坚持手写,他改稿改得非常细,常常写得密密麻麻。

尽管作者队伍强大、权威,但因书稿体量大、参与者多,书稿中仍难免文字错讹。“最易出错的是译名,人名、地名、书名,同一名称在不同的条目里词形不同,如伯恩施坦/伯恩斯坦。”王重阳解释说,原因在于不同作者采用不同来源的资料,容易导致不同用字。编辑要在相距较远的条目中找出这些不同的译名,并非易事,需要进行专项检查。鉴于该书的复杂性、重要性,崇文书局在审、编、校过程中努力追求零差错,不惜成本,邀请社外力量多轮参与,编校力量配置、编校次数等数十倍于国家有关规定。“《马克思主义大辞典》用于作者、主编、副主编、特邀审读人员及我社组织编校之用的清样累计近百份。”韩敏说。

“书出版了,但我们这个出版班子不能散,要准备订正、修改,因为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我们自己的认识也不断变化,有很多新的认识要加进去。”钟哲明的观点反映出《马克思主义大辞典》出版项目的与时俱进,接下来,撰写者、出版者将继续发扬工匠精神,进一步完善大辞典。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