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许昌老人靠剪纸拥有两项世界纪录
2018-04-09 08:39:18  来源: 今日魏都

在市区五一路一个普通院落里,住着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老人霜染两鬓,衣着朴素,步伐劲健,笑容可亲,他就是拥有两项世界吉尼斯纪录,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的工艺美术大师——谢中。几十年来,谢中倾尽毕生精力,用宣纸和剪刀,演绎别样的精彩人生。

近日,记者走进谢中老师家中,话家常,谈艺术,共同追忆逝去的岁月,一起感悟剪纸艺术的魅力。

热爱生在一个剪纸世家捡拾树叶练习剪纸

一把普通的剪刀,一沓鲜艳的红纸,画图、装订、镂空,短短几分钟,就能剪出漂亮的窗花……这就是剪纸艺术的魅力。作为一种古老而富有特色的民间艺术,数千年来,剪纸艺术一直与民俗文化紧密融合在一起,成为我国民间文化艺术园圃中的一朵奇葩。

谈起自己如何走上剪纸艺术道路,谢中打开了话匣子:“我出生在一个剪纸世家,我的祖母和母亲都剪得一手好窗花。栩栩如生的花鸟草虫,憨态可掬的生肖图案,给我了最初的艺术启蒙。”

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小时候的谢中,就对剪纸艺术表现出十分浓厚的兴趣。谢中介绍说,每年的大年初一,家乡人有贴窗花、棚花的习俗,花花绿绿的棚花,五彩缤纷的窗花,把乡村装扮得非常漂亮。家庭环境的耳濡目染,七八岁的谢中开始在母亲的悉心教导下学习剪纸。

自此,谢中深深痴迷上了剪纸艺术,拿起剪刀在报纸或烟盒上随手一剪,就是惟妙惟肖的小猪、小狗,可爱极了。“上学的路上,我看到什么就剪什么,有时还用桐树叶练习剪纸。”谢中回忆说。

学艺遇到东北大学教授喜得美术著作手稿

17岁那年,谢中离开家乡,到沈阳参军。“刚开始我主要负责首长的生活起居。后来,我到了后勤部负责后勤保障工作。”谢中说。

机遇青睐有准备的头脑,命运之神再次垂青了谢中。那时候,有一位东北大学姓安的民艺学教授生病了。出于同情,谢中经常同他聊天儿,宽慰他的心。安教授深为感动,慢慢地,两人结下了深厚情谊。

后来,安教授得知谢中热爱剪纸艺术,具有一定的剪纸功底,就把自己保存多年的工艺美术著作手稿,毫无保留地交给了谢中。“老教授说,这是咱们老祖宗传来的东西,让我好好钻研。”几十年后,谢中依然记得安教授把手稿交到自己手中时谆谆教导的话语。

精美的图案和精湛的技艺让谢中深感震撼,也让他意识到博大精深的剪纸艺术绝不是雕虫小技,而是历史悠久的传统民间艺术,是一项可以终生为之努力的事业。几十年来,谢中牢记安教授的殷殷嘱托,无论生活环境和工作岗位如何变换,他始终没有削减对剪纸艺术的热爱,没有放下手中的剪刀,倾尽毕生精力和满腔热情投入其中,先后创作出了《世纪之声》《江山如此多娇》《国粹百福迎奥运》等数千幅剪纸作品。

“惋惜的是,这几年经过几次搬家,安教授的著作手稿不慎遗失了。后来,听说安教授也去了美国,早已和他失去了联系,不过,我会永远记住他的。”说起启蒙老师安教授,谢中黯然神伤。

创新打破民间剪纸窠臼紧扣时代记录历史

数千年来,民间剪纸题材上周而复始的重复,表现形式上的雷同情调,以及造型的程式化、脸谱化,这是其一大特色,也是不足。谢中在长期艺术实践的基础上,比较借鉴不同艺术门类的成果,把古老艺术与现代艺术紧密结合,打破传统民间剪纸的窠臼,开创了剪纸艺术表现社会生活和历史题材的先河。

多年来,谢中的剪纸深植社会生活的土壤,紧扣时代发展的脉搏,不断努力攀登艺术峰巅。1997年7月1日,是香港回到祖国怀抱的大喜日子,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激发了谢中的创作欲望。

寒来暑往,四季更迭,经过长达18个月的辛勤劳动,包含103个著名历史故事的《香港回归图》终于问世了,香港百年的沧桑历史,在谢中的剪刀下组成一部可歌可泣的史诗长卷。1998年,谢中因这一作品被香港特别行政区授予“当代艺术家”称号,并于同年被上海吉尼斯总部确认为世界最长的剪纸作品,并被载入世界吉尼斯纪录之中。

谢中先后创作了几千幅剪纸作品,其中最大的面积为36平方米,最小的仅为几平方厘米,先后被国家、省、市博物馆收藏。其中,剪纸作品《献给母亲的爱》以36平方米的面积再次载入世界吉尼斯纪录。1998年,谢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

在谢中的剪纸作品中,传统民间剪纸题材吉祥化、造型程式化、构图稳定化的模式已经被打破,人物传说可剪,花鸟虫鱼可剪,宏大历史题材也可剪。有学者评价谢中的剪纸作品是“大气磅礴,神形兼备,粗中有细,拙中藏巧,高亢古朴,寓俏丽于严谨之中,具有刀过惊天的气度和神韵”。

心愿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与时俱进焕发活力

对于谢中来说,剪纸已经融入血脉和骨髓,成为身体的一部分。几十年来,谢中徜徉在变幻万千的剪纸艺术天地里,收获了身心快乐和心灵慰藉。作为魏都区的专家人才,为了让剪纸艺术发扬光大,后继有人,在区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谢中先后在市少儿图书馆、市健康路小学开设了剪纸艺术兴趣班,开展剪纸艺术进校园活动,免费向孩子们传授剪纸技艺,手把手教孩子学习剪纸。

“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对民间艺术的扶持,并通过一种合适的途径,让剪纸这门艺术更好传承下去。我相信这门古老的艺术定会在新时代焕发生机和活力。”朴素的话语里,蕴含了谢中对剪纸艺术的挚爱。

“平时不管多累多忙,只要拿起剪刀在宣纸上随意一剪,就觉得一天的烦恼都没了。”谢中说,“2018年,我要努力创作更多反映曹魏古城建设、三国历史文化的剪纸作品。同时,也希望更多年轻人热爱剪纸艺术,我很乐意将平生所学所会毫无保留的传承给年轻一辈,相信剪纸艺术定会在年轻人手中更加璀璨夺目。”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