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一本好书,就是一轮太阳
2018-04-06 01:55:0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北京市妇联联合第二书房启动第一书包项目—— “一本好书,就是一轮太阳”

正如美国阅读研究专家吉姆·崔利斯所说:“我们让孩子读书,不教他们如何去读,而教他们如何渴望阅读。”让孩子慢慢成长为一个爱读书的孩子、一个渴望阅读的孩子、一个痴迷于阅读的孩子,这是教师、家长,包括广大儿童阅读推广人在内的共同心愿。由北京市妇联联合第二书房启动的第一书包项目,历时半年多研发,日前正式发布成果,关注儿童阅读启蒙教育。

送给孩子的阅读礼物

“第一书包项目是针对0—3岁孩子的阅读启蒙教育,帮助父母抓住孩子的阅读敏感期,呵护阅读兴趣,培养阅读习惯,最终形成阅读能力,旨在宣传科学育儿思想,普及早期阅读知识,倡导亲子共读理念,提高婴幼儿的阅读素养和监护人的指导能力。”谈及项目的创办发起初衷时,第一书包项目负责人李岩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说。

“第一书包在为婴幼儿父母及其他监护人开展家庭阅读和亲子共读提供一份全面可靠的基础书目的同时,还精选了30本童书。”李岩告诉记者,第一书包还包括一本亲子阅读指导手册、一个阅读成长尺等,“是相关阅读支持产品组成的工具包,是送给孩子的第一份阅读礼物,是进入阅读世界的第一个台阶。”

据主办方介绍,第一书包项目由国家图书馆典藏阅览部主任兼少儿馆馆长王志庚担任专家组长,由王林、孙莉莉、李一慢、陈苗苗等组成专家团队,历时半年多,从6000多册童书中多次甄别遴选最终形成。《笑脸》《连在一起》《猜猜我有多爱你》《小猪佩奇》《百变亲子小剧场》……都榜上有名。

“第一书包不仅仅是一包书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丰富的增值服务。”李岩表示,未来第一书包项目组将组成一个专家团队对用户进行支持,“计划对最终用户进行长期跟踪研究,获取相关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

“一本好书,就是一轮太阳。”北京市妇联副主席马红萍引用作家曹文轩的一句话作为开场白,“搭建起关注儿童阅读的交流平台,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她指出,近年来北京市妇联以“书香飘万家”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亲子阅读系列活动,培养阅读习惯,营造书香氛围,培育良好家风,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家庭幸福和谐。“第一书包项目,实施阅读起跑计划,旨在为广大家庭提供一份科学可靠的基础书目,送给孩子们一份适合他们的阅读礼物。”

坚持五大筛选原则

“第一书包是对近年来我国童书出版市场,特别是幼童读物出版工作的一次集中检阅。”作为第一书包专家组组长,王志庚这样定义第一书包,“第一书包将有力推动我国儿童早期阅读和婴幼儿家庭教育,促进幼童读物的创作出版和阅读推广工作。”

在王志庚看来,《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提到的两大基本原则——“儿童优先”和“儿童利益最大化”,具体到阅读,就是激发儿童阅读的兴趣,让孩子们建立一种习惯。“除了阅读还有表达,输入和输出同时兼备,让孩子做好入园准备,促进儿童的全面发展,这就是我们的指导思想。”王志庚表示,第一书包始终重视公益性、专业性、指导性、持续性。

具体到书目的筛选,选哪些书?不选哪些书?依据哪些原则?王志庚表示,第一,坚持安全性原则。“我们选的书必须对孩子是有益、无害的。”据王志庚介绍,曾经有3本内容很好的图书入选书目,但因其纸张选用以及设计容易开裂等问题而弃选。第二,坚持适用性原则。“我们按照月和年龄来划分,将0—36个月划分为4个阶段,具体细化到最小的月份都有给孩子推荐的书。”第三,坚持全面性原则。“我们仿照教育部印发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涉及的五大领域发展目标,制定了0—3岁的阅读计划,专门把认知提出来,就是想让孩子通过阅读全面地建构自己的直接和间接的人生体验。”第四,坚持多元性原则。“无论从文化的多元性,还是书的题材多元性和形式多元性,都要有一个全面的代表性。”第五,坚持分级推荐原则。第六,坚持均衡性原则。“我们要把0—3岁孩子要建构的知识和关键词按照学科的角度进行分类统计识别,通过书摘抄出来,建构知识图谱。”

做孩子阅读的启蒙老师

“阅读,尤其是全民阅读,是整个时代的关键词。在这样一个时代下,我们作为父母、老师、阅读推广人,要为孩子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尽快将他们引导到阅读的路上,越早越好。”儿童文学作家王蕾说。

在王蕾看来,第一书包项目通过集纳阅读专家、领读者等来建构,核心是让儿童健康成长。她认为,第一书包解决了当下开展儿童教育活动容易碰到的两个问题:“一是缺乏系统的理论依据,二是内容组织无序。”

“在北京市妇联的组织下,围绕着这个项目进行系统的早期阅读指导师培训,培训对象不仅是一些早教机构的老师,还有我们的家长。”针对第一书包,王蕾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爸爸妈妈是每一个孩子的启蒙老师。学会了阅读,孩子们就能够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

作为第一书包项目的专家组成员、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陈苗苗表示,在第一书包的整个研发过程当中,自己的小儿子就是第一书包的读者,“根据他成长的年龄阶段,我们看他更喜欢‘玩’什么样的书,从他的身上借鉴思路,践行‘以儿童为中心’的原则。”

现场分享童书育儿理念的陈苗苗希望通过第一书包、阅读手册能真正使家长成为最专业的童书爸爸和童书妈妈,带着自己的孩子和全世界的小朋友一起同步阅读。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