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最是读书为清欢
2018-03-22 08:29:1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对于一个写作者而言,自己的作品获得广大读者关注,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从更深层次讲,则是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享受读书之福乐。

但凡享受,最大的前提必是自由,我总担心现在的孩子被强调或者强迫读书过了度,难以与书自然生情。其实对知识的渴望是人的本能,就像婴孩生来知道寻找母乳,人对饱含真理与知识的好书的渴求就在他的心底,只需因势利导,无需慌张。

所谓好书,应当因人而异,适合自己年龄、职业、处境的书,我认为都可以叫做好书。只要愿意去阅读,读之身心安泰、清新、愉悦就是好书。读书最妙是读经典,读经典需要长跑的毅力与反复咀嚼的耐心。我时常将重阅读与轻阅读、长篇巨著与随笔小诗交叉阅读。我甚至建议女儿,读完《红与黑》最好马上读《小王子》,让烧脑灼心的成人文学和甜蜜养心的儿童文学互为调剂。就像长跑需要讲究三步一呼那样,读书也要讲究方法和策略。这个方法和策略最好自己去摸索和总结,别人的鞋再舒服也不一定合自己脚。

读书是至趣。我想那些长大后有书而不想读的人,是因为幼年错过了最好的阅读经历与训练。写《瓦尔登湖》的梭罗说过,阅读要像竞技体育训练,要循序渐进,终身努力。

一日不读书心则慌,一周不读书身则臭,我没有体会过一月不读书的滋味。当我浑身不对劲的时候,首先肯定是手边缺少一本真正打动我的书,而我陷入一本书之后,废寝忘食是其次,最妙的是舍不得读完。

好书是慷慨无私的密友。我不知道别人是怎么长大的,我自己是在阅读中完成了各种成长。我获得的最初启蒙是八九岁读《聊斋志异》不敢睡,十一二岁又为《红楼梦》入了迷。我是那么爱黛玉,一直爱过了青春期。我一天比一天知道,嘴巴吃再多美食、眼睛看再多美景、社交再多丰富,这些快乐加起来都不足以叫我内心饱足,我的灵魂张着更大的嘴,而喂养它的唯有书籍、知识、真理。

也许一个人最初只需要读一些唤醒灵魂的书,它必须是真正的经典,就像他很早就领略了最美的风景,之后哪怕沦入俗世,路过蛮荒,最终他会敌不过最美的呼唤,还是会回到阅读的康庄大道上来。

当一个孩子最初翻开一本书,你无需说太多,只要确保那是一本足够好的书,然后肯定他赞美他。剩下的事情,你只管继续保质保量地提供书,天长日久地赞美他肯定他读书的习惯。把阅读变为终身乐趣的是点点滴滴、不屈不挠、旷日持久地品读。

读书尚需努力。每当在一个华丽车厢不见阅读,但闻喧嚣便心生伤感。不阅读的民族是没有理性、缺乏良知和战斗力的。但是,倡导阅读绝不能用力过猛,不要把强调变成强迫。当人们对孩子的阅读指手画脚且急功近利之时,我们可能正在扼杀他的读书天赋与兴趣。阅读像一个人独自漫步花园小径寻觅与邂逅美好,需要静心、自由、尽兴去感觉,也许任何指摘都是多余和破坏。

对读书的热爱或热恋,最好是给足时间,顺其自然,任其在时光里积累、长养而水到渠成。就像自由恋爱,假如建议过多,便成媒妁之言了。

只有真爱读书,才会把读书做到像吃饭一样,才会把读书变成生理和心理需求,才会对汗牛充栋的好书生出好奇心、占有欲与紧迫感,才会想方设法挤时间读书,才会品茗醉读,独享清欢,为人生至味。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