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新华书店:技术是转型核心
2018-02-17 00:05:1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编者按 在发行行业中,新华书店、图书电商、民营书店三者占据着不同的销售渠道。2018年,这些渠道将会有怎样的发展趋势与特点,我们特邀三个渠道企业代表进行同题问答,希望他们的分析会对同行有所启示。

主持人:朱丽娜

嘉 宾:江西新华发行集团总经理 涂华

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零售连锁事业部总经理助理 梁禄

问:2018年实体书店尤其是新华书店,将会在哪些方面有所创新和突破?

涂华:新华书店作为传统的图书零售企业,我觉得现在已经到了创新转型的关键路口,而技术将在其中发挥核心作用,也将是决定未来零售企业竞争力的核心要素。

因此,我个人最期待的是新华书店在技术领域能实现创新和突破,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为书店赋能,并且形成完整的支撑书店运营的技术体系,这也是新华书店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梁禄:在我看来,2018年零售业发展要关注以下关键词:

线上线下融合:随着新零售的到来,未来零售将实现线上线下同款、同质、同价,会员、数据、服务一体化。

体验式消费:创新性的、个性化的消费模式将更受欢迎,零售卖场需要实现消费者生活方式的理念展示、社交活动等。

场景化购物:借助数据支撑,营造现实场景,满足顾客随时随地全天候的消费需求。

大数据精准营销:对消费者进行全方位的分析,描绘消费者画像,从而对其开展个性化精准营销。

2018年,我期待新华书店以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等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来推动实体书店转型升级。

问:2018年,新华书店将会有哪些新举措,促使新华书店转型升级既有“颜值”,又能不断丰富“灵魂”?

涂华:新华书店近年来在实体书店行业整体回暖的形势下,通过门店布局、服务手段、运营方式等多方面的创新升级,很好地优化了读者的阅读和消费体验,品牌价值明显提升,涌现出一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俱佳的书店,比如南昌红角洲文化城、深圳宝安书城、井冈山红色书店、果戈里书店等众多特色主题书店。这些新型的新华书店,实现了对传统门店场景的变革,使书店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书店,而是融合了图书、艺术、休闲、文创等多种元素的城市文化空间和社交平台,聚合读者的能力较以往有质的提升。

2018年,我觉得新华书店在消费升级和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将继续向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线上线下的融合。目前,零售行业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零售企业,都在向“双线”发展。新华书店必然加大线上线下融合力度,发挥实体渠道的优势,打通线上渠道,为读者提供24小时无间断的购书体验。二是运营模式的转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是未来零售业关键的支撑技术,新华书店要加大技术投入,加强技术研发和整合应用,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推动书店由B2C模式向C2B模式转变,以用户为中心,打造智慧书城。三是服务体系的提升。要通过各种智能设备和技术完善店内服务,在业务流程的重要节点上,形成具有特色的服务场景,提升服务的质量和便捷性。四是营销创新。除了继续依托出版资源开展各类体验活动之外,新华书店将探索更多社会化营销模式,成为内容生产和分发的重要平台。

梁禄:零售实体书店的定位,会从传统发行渠道商转变为“阅读服务提供商”。以“经营用户”为核心,深入挖掘其阅读服务需求,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以阅读服务为切入点,全面提升实体书店的文化消费终端服务品质。

这时,就需要着力于阅读服务体系的打造,构建全方位、全功能的阅读服务网络体系,实施多品牌策略,对不同的消费群体进行细分,打造了“轩客会”“读读书吧”“文轩BOOKS”“文轩云图”“国学书店”“名人书店”等,通过不同的品牌,服务不同的消费人群,深度覆盖,从省、市到县,从购物中心到城市社区,形成垂直纵深的阅读服务网络体系。

问:现在图书电商线下开店如火如荼,实体书店也在努力线上布局,您如何看待这种融合发展的趋势?

涂华:线上线下的融合是大势所趋。线上互联网企业往线下走,是由于持续多年的流量红利趋于结束,电商增长放缓,因此必然往线下寻找新的流量,而同时因为互联网企业掌握了大量的消费数据,它们向线下走具有优势,比如当当网与步步高合作开设超市图书卖场,在选点、选品过程中已经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掌握了该区域购书人群的分布、偏好等数据,这是新华书店目前不具备的优势。

线下企业往线上走,同样是必然选择,因为目前图书市场已经形成了线上销售大于线下销售的局面,而且整个市场增长的动力主要来源于线上,因此新华书店必然要打通线上销售的通路,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与纯粹的电商企业相比,新华书店的优势在于其金字招牌和遍布各地且地理位置优越的实体门店,特别是近几年通过改造升级,新华书店的阅读体验大幅提升,形成了“图书+咖啡”“图书+影城”“图书+文创”“图书+艺术”等多种文化消费场景,这是新华书店最大的优势和价值所在。

未来新华书店应该立足于实体门店这个优势,通过实体渠道的体验和服务,带动线上,最终逐步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

梁禄:目前,出版发行行业已全面走上开放、合作的道路。文化与经济、文化产业与现代科技不断走向深度融合,“文化+科技”“文化+地产”“文化+金融”“文化+旅游”“文化+创意”等线上线下融合、全渠道销售、全方位营销已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在我看来,新华书店的优势在于有更加完善的门店网络、不断提升的专业阅读服务能力和巨大的品牌影响力。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