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刘一达:“京范儿”作品接地气
2018-01-12 09:26:5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刘一达 京味作家,著有《胡同根儿》《北京爷》等作品,他的写作风格风趣幽默,贴近生活,体现了北京人的范儿。

胡同出生、胡同长大,骑着自行车走遍了北京的大小胡同,采访了上万个北京人。作为“京味作家”,刘一达作品的土壤和升华一直离不开京城这些事儿。和其他京味作家相比,刘一达的作品带有一股北京胡同里的“脆生劲儿”,接地气,读起来过瘾、爽快。

前不久出版的《胡同范儿》一书,收入刘一达20余篇散文佳作,书里,刘一达用原汁原味的京味儿语言、醇厚细腻的笔触,描摹了一幅老北京胡同大院里的百姓世俗画卷。

胡同文化独具特色

近两年“京味文学”广受关注,在刘一达看来,京味文学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所谓的皇家文化,北京作为六朝古都,如此厚重的历史文化应该成为京味文化或者北京文化的代表,现在人们依然享受着老祖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二是士大夫文化,也是宅门文化。以前全国各地的举子、进士都是在北京产生的,而且在北京定居,所以说形成了它特有的文化。三是胡同文化,也叫平民文化。

刘一达觉得胡同就是北京文化的根儿,既是文化的承载者,也是京城历史的见证者。“800年积累下的胡同文化深沉、厚重,也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范儿。这个范儿体现在各个方面,既有皇天后土的胡同人的大气、厚道、局气,也表现在胡同人那一口醇厚的京腔京韵。”

谈及记忆中胡同里的往事,刘一达说:“那时胡同的地是土的,但天是蓝的;胡同的墙是灰暗的,但人的心是亮堂的。那会儿,胡同人的生活并不宽裕,生活起居按现在的标准,可能连温饱都够不上,但胡同人却活得有滋有味儿。穷,但日子挺滋润,因为浓浓的人情味儿冲淡了穷日子的苦味儿,不紧不慢的生活节奏让胡同人享受到安闲与自在。”

回忆胡同世事变迁

至于创作《胡同范儿》这部散文集的初衷,刘一达表示,想要和年轻人分享一些他们不熟悉的往事,比如什么是捡煤核儿、晒床板、打家具。“现在的‘70后’‘80后’‘90后’,很多人都没有在胡同生活过,他们对胡同并不了解,我想通过这本书全面展示北京胡同的历史变迁和胡同里的人物故事。”“这些故事都是我那时候的亲身见闻,字里行间都是我在胡同生活了几十年的记忆印痕,这些印痕随着岁月的流逝,更加让人感到弥足珍贵。”

许多在老北京胡同长大的读者看完书后,告诉刘一达说这本书特有“范儿”。对于这样的评价,刘一达感到很欣慰。他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范儿”是一个老北京话,可以引申为一种“劲头儿”,同时也可以是某种心路、性格、气质等的体现。“‘胡同’一词则产生于元代,这就意味着老北京人已经在胡同生活了800多年,书有了‘胡同范儿’证明有北京的精气神儿在里面。”

不断发现“新京味儿”

除了胡同文化外,刘一达还对北京规矩与文化特别感兴趣。仅仅在一个“玩”字上,刘一达就发现了无穷的乐趣。“老北京人喜欢玩。‘花鸟鱼虫’号称是过去京城的‘四大玩’,玩儿个物件儿在北京是有群众基础的,属于寻常的玩。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玩的东西自然越来越高雅,越来越讲究了,比如瓷器、玉器、字画、碑帖、文房四宝等。”

在北京“玩儿”文化的传承与变迁中,刘一达敏锐地捕捉到这其中创造的火花:“从一个‘玩’字上,可以折射出改革开放以后社会的发展和变迁,折射出老百姓的心态。过去有‘玩物丧志’,但当一个人玩到一定水平、玩到一定境界时,就可以称之为‘家’了。老北京人常说一句话:‘这算玩到家了!’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为此他创作了《玩家》,该书讲述了上世纪80年代后期,随着收藏在民间不断升温,京城的新老玩家为争夺稀世藏品,展开了心术与智谋的明争暗斗。

在《玩家》一书中,刘一达特意附上了这些方言、术语的注解,他希望《玩家》这本书也可以成为人们“学习和了解北京文化以及北京语言的极好机会”。

40多年来他一直熟稔地运用老北京语言进行文学创作。不过他也注重学习,吸取新的营养,以发现“新京味儿”。每天甭管干什么,刘一达手边都得有个小本本,专门记他听到、看到的新鲜词儿,比如舔屏、小鲜肉等。“新京味儿的新,在内容上表现为反映现实、反映当下,在语言上体现为具有当下时代特色的语言;至于文章叙事方式,也得符合现在读者的阅读习惯。”刘一达说。

刘一达觉得北京文化是一种精气神儿,依靠与建筑、语言、做派,却又超脱于此。“这就好比即便有一天,京城的胡同消失了,但是您放心,胡同范儿也依然会存在下去,因为北京人不会消失,北京文化的根儿也不会消失。”

刘一达热爱北京,热爱它背后的文化,所以他希望将这种精神永远地传承下去。“我觉得要发展或提倡文学的高峰,应该重视京味文学。”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