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外图书店:鼓浪屿的新文化地标
2017-10-27 08:06:1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在福建厦门鼓浪屿游玩,走得腿脚累了,可以到位于中华路21号的外图书店歇脚。走进政府提供给厦门外图集团有限公司的百年老别墅,随性选一本喜爱的书靠窗边的卡座坐下,中午前后,也许会飘来亚热带季风气候下的短暂阵雨,停下来看看窗外的绿色风景,那种舒适和充实会让你感觉接近理想的生活。

开在著名景区的老建筑里,鼓浪屿·外图书店可谓一家名副其实的岛上书店。经营者如何借助优越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把书店进一步打造成当地的文化地标呢?《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近日在探访这家书店时,找到了答案。

争当鼓浪屿申遗加分项

很多游客来到有“万国建筑博览”之称的鼓浪屿,会被这里所蕴藏的厚重历史人文情怀打动。

外图书店所在的老别墅共3层,设计采用英国维多利亚时期最具代表性的建筑风格,清水红砖石墙、哥特尖券拱窗,院门顶部和窗户大量采用了猫头鹰纹饰,因此,被鼓浪屿人称为“猫头鹰楼”。书店内部采用欧洲非常受欢迎的莨苕和扇贝纹饰,古典雅致与意趣相结合,美不胜收。

今年7月,“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在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关键时期,外图书店的建设、运行成为加分项。

厦门外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申显杨告诉记者,书店所在的“猫头鹰楼”,前身是英国亚细亚火油公司旧址,是鼓浪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53个核心要素之一。2016年6月底,政府将“猫头鹰楼”租借给厦门外图集团开设外图书店。2016年9月12日,短短两个多月,厦门外图集团就给鼓浪屿奉上了一个美丽的实体书店。

据申显杨介绍说,店内装修基本保留了原来的风格,店员按照与店面氛围相称的标准,分组购置了店内的书柜、桌椅、摆件等。在书店中,读者能看到许多与猫头鹰相关的卡通文创产品,正与“猫头鹰楼”的称号密切相关。

“在与厦门市区相对隔绝的岛屿上,要将一个文化遗产核心要素所在地改造成书店,既要兼顾文物保护,又要考虑书店的氛围和布置,还要保证时间,这是很难的。”鼓浪屿·外图书店项目主管黄群回忆起改造时的经历感慨地说。

围绕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的特点,鼓浪屿外图书店陈列销售的2万多册简繁体中文图书及海外英文图书中,有1万多册是进口原版图书,在所经营图书品种中占比达到80%。

“熟知书店业的人都知道,如果不是本身就拥有丰富的进口图书储备资源的单位,短短两个月内进口如此多适合书店经营特色的图书,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黄群说,厦门外图集团利用几十年的图书经营经验,组织专门团队,提供最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日夜奋战,创造了这样一个奇迹。

不丢掉书店的灵魂

鼓浪屿的现代教育曾培养了作家林语堂、音乐家周淑安、画家林克恭等一批知识分子。外图书店在鼓浪屿开业,则在当地的旅游与商业氛围外增添了一份现代的文化味道。

“有一些书店,书籍成为道具。我们在建设这家书店时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做真正的书店,不能把灵魂丢了。”申显杨说。

鼓浪屿外图书店经营的图书和文化产品以宣传厦门和鼓浪屿为特色,以文史哲、艺术、生活等图书为主。书店一层、二层为图书陈列区和阅览区,三层为公益讲座、文化沙龙空间。

“我们在试营业的时候,鼓浪屿上居住的老百姓,都是成群结队地来到书店,好像我们小时候在农村放电影一样,之后又主动帮我们传播。”申显杨告诉记者,“天生丽质”的书店正式营业后,来的游客非常多,拍照留念甚至拍婚纱照的也特别多。对于这样的情况,书店在不打扰读者阅读的前提下,都会以开放的心态接受。

书店面对的读者对象是多样化的,有岛上的居民,有市区的市民,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黄群表示,外图书店会兼顾不同读者人群对不同品类、不同语言文字的差异化阅读需求,比如,读者能在这里找到一间专门给孩子们准备的绘本室。

不丢掉灵魂的书店开在景区,也有许多回头客。外图书店经理牛一芳回忆说,曾有个妈妈带着上中学的孩子连着来了3天,她最初以为他们是岛上居民。后来一聊,才知道是因为儿子喜欢看书,所以出来旅游也坚持过来看书。“这样的游客很多。有的年轻人一两天会来四五次。书店也销售茶饮,他们坐下来喝喝茶、看看书,这样的生活很好,价钱也不贵。”申显杨说,在经营状况最好时,书店1天能实现近万元的销售额。

不断提升文化气息

外图书店的文化气息不仅体现在一本本书籍中,还表现在书店装裱悬挂的书法作品、镶嵌在橱窗里的摆件、贴着读者寄来明信片的展架等许多细节中,更表现在每周在书店三楼举办的文化沙龙中。

“我们每周在三楼举办的鼓浪屿主题文化沙龙,专门讲这里的建筑、道路、图书和爱情。沙龙嘉宾有厦门本地的,也有慕名而来的各地文化名人。”申显杨告诉记者,曾有书法家来到书店后忍不住主动提笔留下墨宝。住在书店附近别墅的舒婷在开业时签了几百本自己的诗集,还希望将来在书店里举办诗歌活动。

在这里,书店与文化名人的故事不断地发生着。外图书店开业一年多来,随着中外文化名家频频造访,海内外媒体频用“远方的最美书店”等名字冠称它。外图书店已经成为鼓浪屿的新文化地标,是市民和游客上岛必访的去处之一。

为了更好地保护文化遗产同时进一步开发书店作为岛上文化地标服务读者的功能,厦门外图集团启动了书店整体提升改造项目,从建筑物保护、书店环境美化、硬件改造、软件提升等多方面设计改造方案,整体提升改造拟在2018年完成。书店在现有作家资源的基础上,拟建成世界华文文化名家作品长廊等书店特色资源回馈读者。

【书香地图】

书店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中华路21号

经营面积:700平方米

营业时间:10:00—21:00

书店特色:鼓浪屿·外图书店开在一座百年老别墅中,保留了老别墅的建筑风格。鼓浪屿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为它提供了优势的先天条件。环境美、建筑美的硬件为读者提供了优越的阅读环境。书店围绕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的特点,陈列销售的图书和文化产品以宣传厦门和鼓浪屿为特色,以进口原版图书为主。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