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故宫与中国印钞总公司合作印发主题货币
2017-10-23 08:04: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0月10日,故宫博物院与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将共同设计开发系列主题货币文化产品。特别值得期待的是,2020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周年,故宫博物院也将在2025年迎来建院100周年。在此期间,故宫博物院和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将共同设计开发2020年紫禁城建成600周年和2025年故宫博物院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货币文化项目,满足热爱故宫历史文化的公众和货币收藏爱好者的文化需求。

“我们有最先进的印钞与造币技术,能够把故宫博大精深的文化以其独特方式表现出来,让深锁在禁宫中的文化走出去,让沉睡中的文化活起来。”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董事长刘贵生说,双方合作将为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具特色的人文体验,让社会公众都更加重视并积极参与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

“我们与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的合作,正是对中国货币文化的继承与发展。”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故宫博物院是在明清皇宫紫禁城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清代皇宫中铜钱编成的小狮子、錾了古钱纹的金甲套、书房中的墨锭也被制成压胜钱的形状……这都是中国货币文化的体现,今天则成为了故宫博物院1862690(一百八十六万两千六百九十)件藏品中的一部分。 这些丰厚的馆藏资源、优秀的专家队伍和庞大的受众群体将成为此次合作的坚实基础。

刘贵生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和制造货币的国家之一,中华文明悠久的历史,形成了博大精深的货币文化。中国货币的发展,不但记录了社会进步、历史变迁,也折射出国家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发展轨迹,一枚硬币的制造、一张钞票的印制,无不体现着国家形象和实力。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