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守护经典 要拆掉心里的墙
2017-10-23 08:12:25  来源: 解放日报

真正伟大的作品,恰恰是经得起解释和演绎的,甚至是被改的次数越多,越能说明这个作品的厉害。

莎士比亚不就是被一代一代“非主流人群”重新解释、修改、翻拍的吗?一部《哈姆雷特》,我们从中能够看到美国华尔街金融战的影子;一部《罗密欧与朱丽叶》,可以演绎出现代黑帮恶斗版本。

反观我们自身,碰到一些经典戏剧,开放的心态就没了,这个不能删,那个不可动,就像某些领域多年来慢慢就形成了一个小圈子,用一类谁也听不懂的词,相互恭维。

没错,艺术需要情怀,但情怀不等于自恋。梅兰芳先生当年正是虚怀若谷、博采众长,才成就了今天京剧的地位。一切艺术的核心竞争力,是“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但经典自身是会变化、成长的,一旦将“解释权”固化了,再好的作品也就慢慢地不食人间烟火了。

中国有句名言:道不远人。其实,经营人比经营一两部作品更重要。在新的时代,观演之间的关系应该社群化、保持互动;艺术家要持开放心态,别老把自己当祖师爷。只有用户原创的内容不断地进入艺术领域,源头有水了,你这条鱼才能活。

当然,我并不是主张艺术创作要一味迎合世俗或者说年轻人的趣味。从某种意义上讲,艺术是高冷的、不必须观照现实的,但好的艺术家也应该看得到未来,要紧盯人类的命运发展。

所以说,我们一定要拆掉心里的那堵墙,用更开放的心态来迎接这个多元化的社会。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