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海图会上尽展北京出版风采
2017-10-18 11:27:1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大家小书”系列、《野蛮人来临——汉学何去何从》、《酷MA萌的秘密》、《奇遇远方——VR旅行的新时代》……本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上,北京出版集团精选了700余种精品出版物,集中展示了京味特色图书,凸显了京版集团做优做强出版主业的丰硕成果。

“大家小书”值得细细品读

“每次来海图会,我都要来北京展馆,看看‘大家小书’又出了什么新书。”海图会一开幕,家住厦门市思明区的陈先生就来到北京馆找他喜欢的书,他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作为通俗学术读物,“大家小书”值得好好读读。“这套书都是一些学者的通俗作品,每本书都不厚,绝大部分在300页以内,价格也比较合理。”陈先生指着顾颉刚《秦汉的方士与儒生》说,顾老是他最推崇的历史学家,这本书可以说荟萃他古史研究的精华部分,且文笔非常好,读来如沐春风。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2002年北京出版集团“大家小书”首辑出版以来,经过10多年的沉淀与积累,“大家小书”目前已成为国学普及类图书中体量最大的品种。此次海图会,北京出版集团特别带来了最新精装典藏版,这个版本收录了“大家小书”最经典的100本佳作,并根据书的学科和读者的不同喜好将此百种佳作分七大类呈现。另外,《中国画的艺术》《从紫禁城到故宫》《曹雪芹的故事》《近体小说论要》等该系列的最新作品也悉数亮相。

北京历史文化受关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文化中心建设的战略要求,北京出版集团围绕“一城三带”北京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方面出版了一系列的图书。

在此次海图会上,这类选题中比较抢眼的有介绍北京城历史文化的《北京中轴线》《百年天安门》等;在运河文化带方面有《梨花渡》《水利志》2个项目;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方面有5个项目,如“首都文史精粹”等;长城文化带方面有《长城志》《夜色长城》和《家住长城边》3个项目。

少儿图书依然是读者的最爱

北京出版集团的《神奇科学》为国内首部跨媒体可视图书,销售逾12万册,入选过2015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和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提名奖。在北京馆,该书吸引了许多儿童读者的目光。

与此同时,北京出版集团这次重点展示了曹文芳最新原创力作“水乡童年”系列。这套图书展现了曹文轩、曹文芳兄妹的水乡情怀,以江南水乡为背景,选取小女孩的叙述视角,用水粉画般明丽的笔触,展现了一个个旺盛的小生命。“孩子喜欢看,这套书都买齐了。”小学生叶子怡的妈妈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