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讲中国故事,路径与策略变了
2017-10-17 08:03:58  来源: 解放日报

近年来,我国文学创作呈现个性化与多样化杂糅交融的风貌。特别是长篇小说创作,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扩展艺术版图,部分实现了主题的深化与提升、题材的拓展与丰盈、形式的创制与灵变、风格的绚丽与奇瑰,由此,彰显出当代作家借由独特文本讲述中国真实故事,同时重构文学连接现实并获取强大人文精神支持的不懈努力。

打开历史,路径愈趋多元。历史是现实的根脉和基元。对历史进行打量与呈现,是当代作家价值认知的重要客体,也是艺术表达的重要方面。无论是文学“新历史主义”倡导的“家族史”“地方志”,还是“新新历史主义”主张的“个人史”“隐私史”,均表明作家正在将回望目光投放得更为深彻,更为阔远。这一美学征候,在近年长篇小说创作中表现得尤为突出与明显,某种程度上,可以说近年历史题材长篇小说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历史小说,其所呈具的历史想象、文学观念和写作手法,为当代文学谱系注入了崭新内涵。

改革潮中,触摸精神向度。状绘和剖解改革时代的社会生活,确认其新生内质和厘清多方矛盾的纠集关联,从中透析研判时代的流转迁变和脉象走势,依然是近年长篇小说创作的重要维度。

聚焦都市,观照与叩问兼具。变革与转型中的中国,仅有乡土社会显然是不完整不全面的。伴随国家新型城市化战略的迅猛推进,城市社会结构、生活理念、生存方式,以及价值取向和情感追求已经和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一些作家与时俱进、适时尚变,纷纷聚焦锁定城市生活热点,于是近年来关于都市题材的长篇小说创作呈强劲之势。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