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如何破解盲人阅读之困
2017-10-09 09:26:5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中国有8500万残疾人,其中1700万是盲人,是残疾人口最多的国家。从目前来看,中国懂盲文的人数仅占盲人总人口的7%,其余93%完全靠听有声读物来获取信息、学习知识、掌握就业(创业)技能、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有声读物在未来的盲人阅读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我国针对残疾人的有声读物还比较欠缺,很多残疾人虽然有迫切的需求,却因为没有适合他们看的、读的作品只能望而兴叹。

构建无障碍学习环境

在当今信息爆炸的互联网时代,人们获取声音信息资源非常便捷,依托现有的科学技术手段把有版权的书面文字和电子文档转变成有声电子书,已经是非常成熟的技术,通过现有多媒体传播平台获取这些有声资源也非常便捷,然而盲人特殊的且多样化的阅读需求与“书荒”现状间的矛盾却越来越严重。

这里面固然有传统出版服务能力有限的问题,有有声版权难以落实的问题,而盲人获取有声信息不便捷的问题,却是主要问题。要解决这个难题,笔者认为有关出版单位需要提供足够丰富的有声资源、技术和设备,解决盲人阅读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构建无障碍的学习环境是实现公平、建构信息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信息无障碍是指任何人(无论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平等地、方便地、无障碍地获取信息、利用信息。只有信息和学习环境公平了,社会才会稳定健康发展,同时只有一个和谐的社会才会有和谐的信息环境和公平的学习环境。将无障碍思想应用到现代各种网络、通讯、娱乐、学习中,使残疾人能够自由、通畅地获取信息,将为我国构建和谐信息社会和公平学习环境填补空白。

做好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

2017年5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到中国盲文出版社调研,强调要适应互联网时代要求,加快数字出版步伐,建好盲用数字出版系统,推出更多方便盲人使用的数字出版产品,出版好数字有声读物,提升数字出版能力水平。要加强盲人阅读推广,进一步做好盲人阅读服务,实施全国盲文阅读推广工程,推广使用盲人听书机等设备,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切实解决盲人阅读难题,更好满足盲人精神文化需求。

9月13日,由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残联组织实施的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启动,将建设盲人读物融合出版与传播平台。工程首期为全国400家设有盲人阅览室的公共图书馆配置20万台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听书机,为全国100所盲人教育机构配置1000台盲文电脑和盲文电子显示器,免费向盲生出借,并协同开展持续性阅读推广和知识文化服务,大幅提升盲文出版的服务效能和盲人受益面,更好地实现融合发展。

盲人读物融合出版与传播平台将建成数字有声、电子盲文等盲人读物出版与传播平台和资源加工管理系统,通过各项支撑技术和盲人百科、中医按摩等知识库,形成以网站、客户端、移动应用、智能终端和客服呼叫中心为主体的服务系统,向盲人提供阅读资源无障碍发布、专业化定制、个性化推送等精准知识服务。

智能听书机支持多格式电子书语音合成朗读,具备数字有声阅读、语音导航、录音、收音、电子词典等多种实用功能,可通过互联网实现个性化内容资源推送及语音控制功能。

盲文电脑集40方盲文显示单元和Windows于一体,可实现电脑信息语音朗读和盲文电子显示的同步输出。借助这些专用终端,盲人通过耳听、手摸可随时随地无障碍阅读。

提高有声读物出版能力

一般信息、知识类的有声读物可以通过电子有声书的形式实现,并且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把文字转变成有声电子资源,也不会改变这些文字的原有版权属性。但是这样的有声读物只能解决盲人普通的阅读学习需求,对于一部分盲人来说,他们和健全人一样,都有着对声音更高的追求。中国盲文出版社充分利用社会出版、公益资源,落实版权,充分发挥专业的和热爱朗诵的志愿者的热情,采取多种录音、合成工作形式,多出精品,提高了有声读物的生产效率。

目前,中国盲文出版社已经制作完成的有关盲人的系列有声读物“爱之声”,和正在制作的“带盲童看祖国”、无障碍电影项目,在音乐和声音处理上取得了很多经验,特别是在环境音乐、声音效果的处理中,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以相应的音乐、声音、语音与盲人心中的影像感觉所吻合,满足盲人对声音的认知理解和意义表达,使盲人在听到某种声音元素后,能够感知到这一声音所传达的环境、空间、距离、情绪等,为盲人提供完整的影视服务。

例如,中国盲文出版社在制作《带盲童看祖国》的配乐过程中,选取散文描写地方的音乐元素、地方戏曲作为配乐的音乐元素,同时对音效、环境声、声音立体效果进行处理,让听者能感知文章描述风景的空间、风俗等,让听者有身临其境之感。

在无障碍电影领域,针对这些作品进行音乐和音响效果的再创作,并对电影画面展现的环境、场景、故事等进行全新的旁白解读,用音响、旁白表达环境的空间范围、物体形态、距离远近、情绪变化等。

开发系列有声读物

中国盲文出版社目前实施的多媒体课程项目,包括中医、文学、音乐等知识体系。系列有声产品的开发,能够有效避免盲人获取知识碎片化,让盲人在获取知识时,能够更全面、更精准、更科学,同时也可以提高盲文出版社优秀有声产品的品种数量,极大丰富了出版社的数字有声资源库。

除了多媒体课程,2014年5月“带盲童看祖国”全国文化助盲系列活动在安徽成功启动。2015年5月江苏站的活动在南京成功举办,中央电视台康辉等多名主播参与活动,为盲童朗诵了散文作品,一篇篇声情并茂的散文使盲童了解到了祖国的历史文化,激发了盲童热爱大自然、热爱祖国的情怀,活动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良好反响。目前,《带盲童看祖国》安徽卷、江苏卷、河北卷、辽宁卷、北京卷已相继出版,并将在以后的活动中陆续送到全国盲童的手中。

在国家出版基金的支持下,从2014年到2017年,中国盲文出版社和上海电影音像出版社相继推出了250多部观赏性强、反映社会主旋律、具有励志精神的国内外影片的无障碍音像制品,大力拓展“数字化无障碍影视2.0版”。该工程按照“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路径,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最新的信息通信和互联网技术,逐步构建以集约化智能系统为核心,面向广大视听残障人士的影视内容网络化公共服务平台,使“中国无障碍电影音像出版工程”内容更丰富、渠道更广泛、数据更开放、服务更优质,让更多视听残障人士在影院、社区、家庭等各种环境下,能够不受歧视且互不干扰地与正常人一起同步享受影视产品带来的娱乐体验。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是个人成长的关键。盲人阅读需要创新阅读服务、激活阅读需求。解决盲人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系统性文化惠民工程,需要全社会的持续努力、支持,扎扎实实为盲人送知识、送信心、送温暖,促进广大盲人共享文化成果、实现自强自立。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