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书店多元经营一步步走上正轨
2017-09-08 08:48:17  来源: 中国出版传媒网

非书品经营是书店不可或缺的经营业态,从最开始的音像制品、学习机、文具等,发展到现在的文创产品、体验项目等,非书品经营的内核与延伸越来越广泛。在刚刚过去的7月,合肥三孝口新华书店全新升级为“共享书店”,可以说在当前将书店的文化功能发挥到了极致,也带来了新一轮的讨论。

不少读者在内心打着问号,书店的界限在哪儿?书店到底还卖不卖书?对书店管理者来说,图书与非书品如何经营?能否以经营图书的思维经营非书品.......这些问题的答案,都还在探索与尝试之中,值得欣慰的是,通过不断对非书品品种进行调整,以及对门店的整体重装设计,实体书店的非书品经营正在一步步走上正轨,渐入佳境。

非书品动态调整,地方特色成主打

在非书品动态调整的过程中,作为各省发行集团对外的主力窗口,大书城的作用日益凸显,管理者愈来愈重视将大书城打造成为当地的文化地标。在这一过程中,选择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非书品,扩充和延展书城的文化内涵,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引入个性、文化元素,以适销对路拓展非书品经营。内蒙古图书大厦以建设当地文化性地标为目标,以创新助推非书品经营。据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图书大厦有限责任公司综合办公室多元经营主管李慧介绍,今年上半年,内蒙古图书大厦主打文创类工艺品、新华定制书签、新华定制马克杯等个性化元素的大众消费品,同时,在以往的经营品类基础上,图书大厦引进了新的品类,包括带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脸谱、引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中国剪纸艺术及相关工艺品摆件、还有复古风的清凉扇、屏风摆件、竹简等文创产品;另外还有具有当地民族特色的蒙古族多元产品,作为夏季主打品进行陈列。“未来,书城还需要继续引进与我们适销对路的产品以丰富我们的品种,提升经营收益。”

业态升级、引入多元,培育新品保持非书品销售增长。浙江省台州市新华书店台州图书大厦今年上半年针对非书品经营进行了调整,如对百新文创进行了业态升级、引进三维儿童乐园卡卡龙、校服形象店、旭景电器和乐哈哈玩具等,为卖场增添了多元消费业态。台州图书大厦经理陈霖表示,目前,非书品非图的销售比重占台州图书大厦总销售的45%,同时,非书品经营呈现出专业性越来越强、与主业的联动更加紧密、地方文化特色愈加浓重、产品的选择更加困难、同业竞争激烈等问题。“目前调整后几个支柱性的非书品销售有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但还需进一步加以培育以确保稳定持续地增长,并有待进一步验证观察其成长性。”

依据顾客需求调整非书品,走出去开拓店外销售。为更好地实现门店文化氛围之间的融合,北方图书城对文创产品的经营品类进行了部分调整。山东临沂书城根据实际经营情况,对书城培训中心经营方向进行了调整,从文化教育类培训转向文化艺术培训,并根据顾客的需求,开设了吉他、尤克里里、架子鼓、绘画等培训科目哈日。石家庄图书大厦今年上半年在非书品的经营品种上,增加了正姿笔、环保碳杯、床品和小家电,扩大了家居生活品类的展陈面积。太原书城根据以往的销售情况,以及太原市从2016年至2020年修地铁的实际情况,优化了经营商(联营方面)和品种(自主引进品类),增加了店外销售。

当前,由于外图厦门书城的非书品经营仍处于引进、筛选的阶段,因此产品的变化较大。外图厦门书城卖场经理许姗姗表示,“目前,书城的非书品经营面积不足400平方米,收益占比约为8%,这样的收益占比是远远不够的,书城将继续引进和筛选非书品的品种,同时选取更多的空间,进行非书品的陈列与销售,借此强化书或非书品的经营收益。”此外,昆明书城、重庆沙坪坝书城以及江西新华文化广场等均在上半年对非书品经营的品种进行了调整。

非书品融入动线设计,图书非书品相互带动

在非书品动态调整的过程中,作为各省发行集团对外的主力窗口,大书城的作用日益凸显,管理者愈来愈重视将大书城打造成为当地的文化地标。在这一过程中,选择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非书品,扩充和延展书城的文化内涵,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与非书品按各自不同的属性进行了调整。据石家庄图书大厦副经理吕燕玲介绍,在非书品经营中,书城将按项目分类,将多元产品与相关图书结合,设置在与其相关的楼层。“不仅如此,书城还积极利用楼层的主题和内容,把与其贴近的多元产品陈列展示,方便读者选购,促进图书与非书品之间的良好整体互动。”

关联、补充,打造复合文化空间。重庆沙坪坝书城也很看重将非书品经营融入动线设计中。重庆新华传媒有限公司沙坪坝书城副经理张国勋表示,书城二楼的格调书屋,主要经营人文社科、国学、艺术设计等类别的图书,因此,在非书品经营中,引入了咖啡、文房四宝、进口家居等与图书主题相关联的多元产品。在书城三楼的文化教育馆,因与教育相关联的属性,书城结合电教产品、琴行、文化用品、教育培训、眼镜等相关教育关联产品,满足学生和家长一站式购物的需求。四楼儿童主题书店,将儿童玩具、益智手工乐园等与少儿主题图书进行了配搭。“不同业态之间,相互关联、相互补充,形成复合型的、整体的文化空间”,张国勋补充道。

注重整体文化消费流程。近年来,体验式消费逐渐成为书城看重和着力的重点。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图书大厦有限责任公司综合办公室多元经营主管李慧表示,在非书品经营中,不论是自营还是联营,内蒙古图书大厦都注重读者的整体文化消费流程,将空间、图书、多元以合理的布局有效结合。“如将大王纸尿裤与孕婴图书相结合;低幼益智玩具与纸幼图书相结合;蒙文图书与蒙古族产品相结合,从而使书与非书实现相互促进的目的。”

以读者角度出发,增强读者体验感。临沂书城在业态布局动线设计上,以一切从读者角度出发为原则,以消费者的需求为方向为导向,强调各产品的体验性、有机性、系统性。临沂书城副经理段超表示,“目前书城非书经营采用按楼层搭配的方式,针对不同消费群体设置对应的业态,为读者提供方便,从而使书与非书品互为点晴。”

在动线设计中,昆明书城的图书与非书品既有融合又有分离,如电子产品、文创产品等,都是与书相融合的动线设计。昆明书城店长罗云峰认为,有效的动线设计,有利于读者在挑选图书时,最大限度地接触到相关非书品。既能增加顾客的体验感,又能增加商品的受众面。

“一步一景,一步一品”是太原书城在非书品经营中的一大特色。据山西新华书店集团太原有限公司太原书城经理冯大江介绍,书与非书品融合在一起陈列、混搭,使书店经营更加富有特色和内涵。“增加非书品经营,也有力地促进了顾客对书店的重新认识,更加愿意主动地来书店,从而带动图书的销售。”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