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小记者开展体验亲手印
2017-09-05 13:50:54  来源: 新华小记者

图为活字排版

图为新华小记者体验活字印刷

图为新华小记者展示活字印刷成品

图为新华小记者制作花草纸

图为新华小记者展示花草纸作品

8月26日,新华小记者“造纸术和活字印刷术”体验活动在嘉兴组委会举办,在指导老师余云长的带领下,小记者们首先学习了“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历史知识,其中重点学习了造纸术和活字印刷术,为体验活动做准备。接下来,小记者们分别体验了花草纸制作和古诗印刷。

活动开始前,余云长老师带着小记者们在公园里采摘制作花草纸所需的花草。这时,女生们引领着“审美风向标”:“这个枫叶好看,这个银杏叶完美!”男生们则跟随着“风向标”:“这个我也要!那个给我留点!”材料准备完毕后,小记者们回到了教室,学习“四大发明”历史知识,小记者认真听讲和记录。

花草纸制作开始了,小记者们将灌入瓶子里的纸浆溶解,摇匀,小记者摇晃瓶子,身体也随着扭动摇摆。

灌入,倒出,几番后,大塑料箱子里的纸浆已经足够多了。于是,进入了抄纸阶段,小记者们排着队,一个个按照老师的指导,把抄纸网放入纸浆里,放平摇匀,平稳地拿出。有的小记者一次成型,欢喜着去晾纸;有的小记者追求完美:“不行,我还得重来一次。”

当所有小记者的纸不再滴水,花草摆放到了纸上。一个个“小设计师”在演绎“头脑风暴”:“我要设计一个海滩,上面有椰子树”“我设计一个孔雀”“我这是太阳”“我这……我还没想好!”花花草草在小记者手中呈现出各种形态,展现在纸上。随后,老师在小记者制作好的花草上添加纸浆,进行固定,在晾干后就可以装裱了。

活字印刷术的体验是在午饭后,小记者们在字盘上排版,一首首五言古诗,呈现出来,均匀涂墨,覆纸,压制,揭起。小记者们分组相互合作练习,当练习纸摆成堆后,最终那张属于自己的宣纸上,还是出现了自己满意的作品。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