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文学走出去有门道
2017-08-30 15:01:1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三体》英文版自2014年11月面向全球读者发售后,引起了西方社会特别是科幻界的较大关注,到2016年6月售出11万册。《三体》系列走出去的成功,托尔出版社的策划编辑利兹·国林斯基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国林斯基认为,《三体》是一部伟大的作品,具备丰富的中国元素、中国文化等。由此可见,刘慈欣走出去的成功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写出了中国特色的科幻故事,融入了大量的中国人物、中国文化,向世界传达的是中国的声音和中国的价值。

文学是讲故事的,故事是全人类共通的语言,牵系着人类共同的情感体验和生命体验,具备开掘思想发现、丰富人们精神世界的价值。文学走出去,一定有办法,归结到底,就是要选取具有鲜明中国色彩、中国元素的中国故事,借助经纪、翻译、出版、评介和政府扶持等多方合力,达到让好作品有一个好的翻译,再有一个好的营销平台及环境,让好的译作能够便捷精确地找到它的目标读者,从而在国际文坛和出版界产生反响。这其中,国际知名报刊和文学创作出版名家的推介、赢得国际文学大奖是走出去重要的推手。而出版商和译者、作者的携手宣传推广,亦是成功必不可少的条件。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