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山东高考作文题聚焦“24小时书店”
2017-06-16 10:47:2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报

 

6月7日上午,2017年高考帷幕拉开,各省份的作文题目一一揭晓。其中,山东省高考作文题目锁定在不打烊的“24小时书店”。

今年山东省语文卷作文材料为:某书店开启24小时经营模式。两年来,每到深夜,当大部分顾客离去,有一些人却走进书店。他们中有喜欢夜读的市民,有自习大学生,有外来务工人员,也有流浪者和拾荒者。书店从来不驱赶任何人。工作人员说:“有些人经常看着看着就睡着了,但他们只要来看书,哪怕只看一页、只看一行,都是我们的读者。”……要求考生根据自己的感悟,写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拿到考题后,山东省淄博实验中学语文教师邢兰玉发现,这个作文题除了探讨“24小时书店”的经营模式,还倾向性很强地关注到了大众文化的投入,背后更深层次地透露出一种人文关怀。“对于今年的高三学生来讲,这个题目不是很困难,学生们可以从阅读者、书店经营者等角度入手进行写作。”邢兰玉告诉记者。

2014年7月18日,山东第一家24小时营业的书店——明阅岛开业,其推动和主导者是青岛市新华书店董事长李茗茗。“教育界的朋友告诉我今年的作文题目时,我简直是喜出望外。24小时书店要火了!”李茗茗说。

“‘24小时书店’虽然利润微薄,但看到每个夜晚都有读者进来安静地阅读、学习,就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李茗茗告诉记者,自明阅岛开业起,来书店夜读的大多数是学生和其他青年读者。“阅读的普及和推广主要应从学生抓起,对他们的一生都是受益匪浅的。在明阅岛,有很多家长带着学生来这里学习、阅读,因此,这次青岛的考生们应该‘有的可写’。”

“‘24小时书店’是一种情怀,更是一个文化的角落,这样的形式不在于多,而在于有的人已经迈出了第一步。”在听到今年作文考题的时候,山东师范大学一位不愿具名的教授的第一反应就是“感觉很温馨”。他告诉记者,“24小时书店”这一社会现象被高考命题者敏锐地捕捉到,给山东70万考生传递的是一种正能量,这个考题会让他们记一辈子的。“因为这个考题不只是应试教育,还有社会功能、人文关怀在。”

“我感觉这个高考题,应该出给每一位书店从业人员去做一做。”书店策划人三石认为,“24小时书店”进入高考作文题,折射出当前社会对24小时文化空间的需求。“出题者抓住书店优质服务这个环节,尤其是对流浪者和拾荒者一视同仁的态度,可谓相当专业,好似给书店人员上了一堂课。”三石说。

对于这一考题,各家“24小时书店”反响热烈,纷纷发文表达作为书店人的自豪。有媒体认为,考卷中形容的“不驱赶任何人,包括流浪者、拾荒者”的这家“24小时书店”,原型正是合肥新华书店三孝口店。曾拍摄这家书店的《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记者朱立新在接受采访时回忆道:“深夜还有很多人安安静静地看书,一些流浪或拾荒人员在安静祥和地入睡。”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