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走过6年
2017-04-27 09:03:4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报

“无意中发现,在家门口附近有了这么一个溢满书香的阅读空间,顿时有了一种温暖的感觉。”对家住北京长椿街附近、网名猫的市民来说,自己居住的社区内,突然有了一块属于阅读的净土。“能生活在琅琅读书声萦绕的社区真是人生一大幸事。”

这个阅读空间就是坐落于北京西城区下斜街一号院东二楼的甲骨文·悦读空间,开业一年多,已成了读者口中的“北京最美社区书店”。

“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走过6年,已经发展成为全民阅读活动的典范,成为北京的文化名片,其中无处不在的阅读空间已渗透进北京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了北京城中最温暖的触角。

“经过6年的实践,北京阅读季已经构建起了‘六位一体’的阅读综合服务平台,逐步发展成为国家级阅读品牌,在推动首都文化中心建设、构建书香北京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杨烁看来,政府部门挖掘现有的空间,与社会力量合作,进行公众阅读空间的运营,在书香北京的建设中已渐成气候,“这也是北京创新思维推动全民阅读的美好实践”。

杨烁告诉记者,6年来,北京阅读季始终秉持推广阅读的理念,持续整合社会阅读力量,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每年都有新举措,每年都有新突破,以创新思维推动“政府引导、业界支持、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全民阅读推广体系,不仅完成了从“倡导”到“推动”全民阅读的转变,而且构建起了全民阅读公共服务平台、全民阅读推广人才队伍、全民阅读的推广渠道,成就了全民阅读的北京做法。

打造独具特色的阅读空间,是“书香北京”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其推进全民阅读的主要举措之一。“在北京,已举办6届的北京阅读季已经在改变城市阅读氛围、提升阅读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性等方面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北京下辖16区都在努力打造基于各区特色的个性化品牌。”杨烁说,以北京西城区为例,“政府搭台、企业和社会团体组织唱戏、百姓受惠”的阅读空间运营模式的探索,以鲜明的特色、清晰的规划、纵深的活动将全民阅读推向深入,已形成了一套可供讨论和复制的全民阅读区域推广经验,为科学、系统推进全民阅读树立了典范。“实际上,这样的措施是打通与读者的最后一公里的有力支撑,让阅读真正融入生活。”

“社区阅读是全民阅读的根据地,从家庭阅读开始,辐射社区,最终铸造书香城市。”作为甲骨文·悦读空间创始人,贺超认为,社区文化与家庭文化的建设相辅相成,“前者引导,后者需求”。在他看来,优质的文化走进社区,就能丰富社区居民的生活,形成优良的阅读氛围,从而真正地达到阅读改变生活的可能。“而扎根社区的书店,是社区居民真正的陪伴,也是社区文化建设的新平台。社区书店因地制宜,以社区为基础,形成了一个嫁接社会和社区的文化平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植根于全民阅读公共服务平台,北京阅读季还持续发动基层力量,培育阅读组织,着力打造基层阅读品牌。如发挥大学生阅读联盟的功能,开展大学生读书节活动,建立中小学校阅读联盟,持续开展少年读书节活动;稳步推进书香机关活动;扎实开展书香企业阅读推广活动;深入开展“书香北京”评选,发掘阅读典型,致敬基层阅读典范;开展“领读者”计划,培养基层阅读推广的种子……

“此外,北京阅读季积极创新,联结各方阅读力量,开设‘书香地铁’‘书香公交’,举办‘聚焦阅读’摄影比赛,多元阅读推广力量,让阅读更加有趣。”说起已成品牌的北京阅读季,杨烁认为,北京全民阅读公共服务平台通过“阅读+我”行动计划不断做加法,联结业界和媒体、百姓和专家、公共空间和城市文化……凝聚起社会各种阅读力量在全民阅读的平台上探索和实践,推进了文化的融合、业界的融合、地域的融合、读者自身的融合。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