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书香中国四月天 唯有读书声最佳
2017-04-24 09:02:4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报

中国的4月,是美丽宜人的季节。由南到北,从东而西,无论是绿肥红瘦、暖风熏人,还是春草如丝、乍暖还寒,景致虽有参差,总归一片向好气象。古今文人为人间四月天写下过无数意象丰富、魅力无穷的诗文名篇,现如今,中国的4月,在美丽宜人的自然景致之中,却又平添一份热烈的人文景象,那便是全民阅读渐次开展。社区乡村,各种书屋,街头巷尾,书香人家,机关单位,每一处校园,每一处军营哨所,无处没有读书人群,到处都有琅琅书声。借唐人诗句“人家不必论贫富,唯有读书声最佳”来表达我们对全民阅读热烈景象的欣喜心情,想来是恰如其分的。

书香中国四月天

中国的4月,是书香最浓的季节。每年,从4月开始,以“书香中国”为统领,“北京阅读季”“深圳读书月”“书香江苏”“书香荆楚”“书香中国·上海周”“南国书香节”“书香湖南”“书香八闽”“书香辽沈”“书香龙江”“海南书香节”“书香八桂”“书香燕赵”“书香三晋”“书香赣鄱”“三秦书月”“书香天山”“书香宁夏”等一大批品牌活动,渐次展开,成为组织全民阅读、服务全民阅读、推广全民阅读的重要平台。今年的4月,时间刚刚过半,我就已经应邀参加了中国传媒大学关于校园阅读主题的“思想午餐”会、国家图书馆的“全民阅读·校园阅读怎么读”对话会、南京金陵图书馆的“金图讲堂”、广西第二届“寻找最美阅读追梦人”活动、福建第三届海峡读书节、湖南新田县全民阅读报告会、北京书市小学生专场阅读报告……

连续几年,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都有年度“中国好书”和“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的推荐。4月23日,“2016年度中国好书”颁奖典礼将在央视播出。除此之外,总局还开展了优秀少儿图书、优秀民族图书、优秀老年人出版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图书、优秀音像电子出版物、优秀少儿报刊等推荐活动。各地各部门也纷纷推荐好书,如“北京阅读季好书推荐”“深圳读书月十大好书”“苏版好书”“湘版好书”“桂版好书”“川版好书”等。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也开辟专版、专栏、专题,积极推荐、介绍优秀书籍。今年中宣部、总局推荐的好书更加注重大众阅读的需求,北京书市的好书推荐努力追求读者、出版社、书店的协调统一。全民阅读,读什么书是第一位的事情。如果说早些年一些推荐单位习惯于只要是好书就予以推荐,那么,现在推荐者已经更多考虑全民阅读好书推荐的大众需求特点,不能不说这也是一个重要改进。

今年4月更有一个特别的利好消息,那就是国务院法制办就《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正式向全社会征求意见。这一举动意味着这项国家条例的制定工作即将进入最后提交审议通过的阶段。这是全民阅读所有参与者所瞩目的大事,有如一阵春风,激发人们更大的参与热情。

十年首创不寻常

今年刚上两会,就有多位记者朋友提醒我,2007年两会期间,我作为第一提案人,和30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关于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建议”的提案,据说这是全国政协关于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第一个提案,到今年正好10年,全民阅读形势向好,问我有何感想。顿时,我很有一番蓦然回首的感慨。记得,我们的提案是在2006年11月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等11部委联合发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倡议的鼓舞下提出的。参与联名提出的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有邵华泽、于友先、韦建桦、桂晓风、沈仁干、高明光、周海婴、沙博里、苏士澍、李瑞英、杨澜等,那一届新闻出版界别委员大多数参与其中,算来正好10年。

10年来,许多全国政协委员不断地就全民阅读提出各种提案。

10年来,全民阅读一直创新前行:

2011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把“全民阅读”写进全会决议。这是党中央全会首次就全民阅读活动作出决议。

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

2013年,国务院法制办首次把全民阅读立法列入国务院立法计划。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倡导全民阅读”,此后连续两年均如此明确提出。而2017年,则上升为“大力推动全民阅读”,极大彰显中央政府的决心。

2016年3月,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发布,提出“推动全民阅读”,在我国的五年规划中,这也是首次提及全民阅读。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全民阅读列为国家八大文化重大工程之一,下设“书香中国”系列活动、社区阅读中心、数字农家书屋、公共数字阅读终端、儿童阅读书包发放计划、市民阅读发放计划、盲文出版工程、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等8个子项目。

2016年12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提出9项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国家就全民阅读制定五年发展规划,毫无疑问,这也是首次。如此之多的首次。

其实还有更多:首次在全国范围内评选“书香之家”,迄今已经评选出两届共2000家“书香之家”;首次在全国范围内评选优秀实体书店,由国家财政给予扶持性奖励;首次有省份颁布本省的《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在全国书博会上,首次举办“读者大会”;首次开办24小时书店,同类书店至今全国已经有20多家;首次成立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书香中国万里行”一次次出发;首次召开全国读书会发展论坛……

回首往事,人们经常发出“十年辛苦不寻常”的感慨。在这里,为了全民阅读,我倒想把这句话改成“十年首创不寻常”的赞誉。10年间,为了全民阅读,各方面有识之士辛苦奉献是毋庸讳言的,然而,这么多的“首次”,其中创新的力度尤其突出。

虽然全民阅读活动开展起来很不容易,可是要真想提高阅读质量更不容易。因而,提高阅读力就成了我们对于全民阅读活动的关注重点。于是,我写作了一部《阅读力》,重点讨论全民阅读为什么读、怎么读和读什么的问题。我一直认为,全民阅读是一个静水深流的过程,现在只是文章开了一个头,接下来还有许多事情要做,至少,提高阅读力就是一件没有止境的大事情。

感谢我们的时代

一段时间来,经常有朋友对我和一些全民阅读积极倡导者表示夸奖,认为做成了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更有朋友说,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受到中央政府如此重视,能够得到及时落实,实属不易,说明全民阅读不仅顺应了潮流,而且全国政协委员们的提案具有很高质量。

朋友们的这些夸奖,初听起来自然让委员们心生欢喜,特别是在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的委员任期即将完成之际,还会让我们获得即将大功告成的快感。可是,冷静客观想来,这些夸赞不免也有偏颇之处。

其实,早在我们全国政协委员提出提案之前,1997年,我国文化界就曾经启动过以全民阅读为主要内容的“知识工程”建设,当时并没有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早在1999年,我国出版界就启动了国民阅读状况调查,发现我国国民阅读率和人均阅读量落后于许多发达国家,社会上也有开展全民阅读的呼声,当时同样没有获得应有的响应。

时也运也?其实是当时全民阅读的时代还没有到来。

那么,全民阅读的时代是怎样到来的呢?

一个全民阅读的时代到来,至少要有6个以上的条件,即:第一,国家经济发展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第二,国家政策提倡并支持全民阅读的开展;第三,国家各级领导人带头阅读;第四,这是一个写作活跃的时代;第五,这是一个出版繁荣的时期;第六,社会上阅读蔚成风气。或者还有其他条件,譬如社会力量普遍乐于支持全民阅读等,但这6个条件是必不可少的。

我们国家正处于这样一个时代。先拿国家经济发展和相关政策来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年增长。这时候,经济社会需要文化发展的精神支撑,而国家也已经有一定的财力用于文化的发展,全民阅读乃是应运而生。

再看国家各级领导人带头阅读。一个时期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各省(区、市)主要负责同志,在许多场合都在提倡读书,而且带头读书。是不是读书,读书是不是认真,已经成为当今时代人们衡量一个领导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之一。各级领导人带头读书已经成为一种时代风尚。

我们显然正处在一个写作活跃的时代。现在的文学写作、学术文化写作,有了更多的开放、更多的创新。草根写作、网络写作乃至微信微博,一直呈现海量趋势,单看这一点,就能感受到写作的活跃。

我们显然也处在出版传播业迅猛发展的时期。数字出版一直呈两位数年增长态势,而传统图书全国年度发行量依然在以5%左右的速度持续发展。好书越来越多,中国作者越来越受到读者的追捧,越来越受到国际同行的尊重。中华文化走出去正在成为当今世界的一道亮丽风景。

我们社会的阅读显然正在蔚成风气,这也是有目共睹的事实。那么多的亲子共读,那么多的民间读书会,这是10年前难得见到的。许多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读书活动正在形成常态化,而许多员工乐此不疲。农家书屋、职工书屋、社区书屋里的读者数量渐多,许多志愿者走进了这些书屋提供服务。一些电视台与阅读生活相关联的节目收视率陡然提升。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过程中,以读书为荣、以不读书为耻的社会风气正在形成。

这就是我们所处的时代,一个有利于全民阅读的时代!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