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共享图书”期待做强做大
2017-04-17 08:47:4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共享单车火遍全国,一个名为“借书人”的共享图书平台也引起公众的关注。这一互联网平台打破定式,交押金后只需支付服务费,就可不限时、不限量地借书,全国送书上门。上线一年后,目前每月的借出量大概在2000本左右。

在笔者看来,像共享单车一样的“共享图书”,与图书漂流活动等相比,先行支付押金机制令图书更容易受到读者的保护,更有利于延长“共享图书”的生命,对提高国民素质有较好的推动作用。笔者期待“共享图书”在社会上得到推广。

与图书漂流活动一样,“共享图书”是一项有益的文化活动。“共享图书”目前只是个人行为,在推广上受一定的局限,笔者以为,这一创意应该对致力于推进全民阅读的文化工作者、相关部门有所启发,各方力量可以共同参与其中,做强做大“共享图书”平台,更好地服务读者。充分利用互联网,完善“共享图书”平台,让平台提供更优秀的服务。在全国合理布局图书仓储中心,为读者提供就近服务。加强管理,加强与出版社接洽,降低图书购买费用和服务费用。

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图书”必将成为新时期的图书服务模式。“我为什么要帮助你们,是因为你们可以帮助更多的人”,以促进全民阅读为旨归,秉持公益之心,期待“共享图书”越做越好。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