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阅读点亮北京人的每一天
2017-04-12 00:46:5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特殊群体阅读”行动计划、“读北京·游北京·讲北京·爱北京”的阅读行动计划、“阅读+我”行动计划……即将启幕的第七届北京阅读季(以下简称北京阅读季)将以“阅读点亮中国梦”为主题,通过开展21项重点品牌活动,让阅读点亮北京人的每一天。

一条主线 四季呈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围绕“阅读点亮中国梦”为主题,第七届北京阅读季将以“联结阅读力量,创变阅读价值”为宣传主线,以纪念建军90周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重要节点为契机,开展21项重点品牌活动,按照“一条主线、四季呈现”的思路推进北京市全民阅读工作深入展开。

以“阅读点亮一座城”为口号的全城阅读将拉开第七届北京阅读季帷幕。活动紧扣“春读”与“创新”主题,在4月23日当天将举办不间断的阅读活动富含人文精神,并与科技创新结合,届时众多北京文化名人将现身各阅读空间,为北京市民播撒下全民阅读的种子。同时,在活动当天,北京阅读季将联合16区共同举办“阅读马拉松活动”,在全市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氛围,再度掀起全民阅读高潮。

“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推动北京市全民阅读活动广泛、深入、持久、高效地开展。”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希望各区要紧密结合自身特点,对各项阅读活动进行总结提炼,着力打造精品项目,推出自身特色的阅读品牌。“各社会机构、广大阅读推广人要积极响应,主动作为,用阅读联结起这座城市的一切力量,创变更为科学的阅读价值,为首都厚重的文化底蕴和文化品位添砖加瓦。”

精品阅读 引领风尚

北京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出版机构众多、文化名人大家云集。第七届北京阅读季在充分发挥首都独特优势,积极整合阅读资源,联结城市的一切力量的同时,力推精品阅读,以期引领民众更好地参与、推广阅读,真正让书香飘满京城。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杨烁称,要按照“十三五”时期新闻出版广电业发展规划,鼓励、支持创作生产一批集思想性、艺术性、欣赏性于一体的精品力作,为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提供内容支撑;搭建政府主导的好书推荐平台,建立和完善优秀出版物推介宣传机制,推动优秀出版物展示展销常态化,抓好文艺原创、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科技等精品出版工程和重大出版工程出版物的推荐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组织名家大家走基层,以经典诵读、诗歌朗诵、读书征文、主题演讲等形式大力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唱响时代主旋律依然是第七届北京阅读季的重中之重。届时十月文学月、网络文学大会、书香童年暨中国童书博览会、北京少年读书节、北京大学生读书节、女性主题阅读周、公务员阅读汇、“智慧中枢”书香企业行动、“品阅书香”名家面对面、数字阅读体验、聚焦阅读摄影大赛、“书香伴我行”、大型群众诵读、“书香·传爱”、“读北京·游北京·讲北京·爱北京”阅读行动等重点精品阅读活动将持续有效地推广阅读,创变阅读新价值。

与此同时,北京各区、各单位都将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主题演讲、经典诵读、读书征文、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主题阅读活动。发挥好领导干部、社会名人、文化名家的阅读引领作用,有序推进“七进”工作,促进全民阅读在基层生根发芽,形成“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书香氛围。

主动作为 深入探索

自2011年以来,北京阅读季一年一个新台阶地迈进,已经成为首都文化建设的新名片和全国全民阅读的新典范,成为推进北京市全民阅读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平台。

“正呈现体系式、规模式的发展态势。”杨烁认为,近年来,北京阅读季创新推出了“阅读+我”行动,总结提炼出了“联结+创变”的新阅读推广理念,不仅倡导、鼓励社会机构、广大民众积极参与推广阅读,而且让每一名参与推广的人得到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这种推广全民阅读的做法、模式及效果受到了业界的点赞和普通大众的欢迎。”杨烁如是说。

目前,以北京阅读季为引领的阅读活动每年组织上万场次,受众达1000万以上,努力满足广大民众的阅读服务和文化需求。“对各项阅读活动进行总结提炼,着力打造精品项目,推出自身特色的阅读品牌。”杨烁表示,北京阅读季要继续深入探索,开阔思路,大胆创新,主动增强“推进全民阅读,构建书香北京”的责任意识、紧迫感,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起点,推动北京市全民阅读持续、健康发展。

据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共服务处处长王亦君介绍,在继续夯实原有活动品牌的基础上,第七届北京阅读季推出了“特殊群体阅读行动计划”,加强对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的服务;创新推出“读北京·游北京·讲北京·爱北京”的阅读行动计划,以在“阅读中行走,在行走中阅读”为理念,充分挖掘北京历史文化、艺术交流、科技创新等资源。继续实施“阅读+我”行动计划,联结每一个阅读力量,让每一个阅读的参与者都成为全民阅读的推动者,让阅读成为每个人的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