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开启文化体验之旅
2017-04-05 07:57:3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年初,央视节目《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形成的热潮延续到相关图书中。在众多图书中,节目官方独家授权的《中国诗词大会》成为一支领跑力量。该书责任编辑陈虎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本书成书理念与节目制作之初的主导思想一致:一是把受众从娱乐性内容引导到更加健康向上的内容上去;二是向大众普及与古典诗词有关的传统文化。

想深入了解诗词,就要回归到白纸黑字的文本中去。《中国诗词大会》一书根据第一季节目的文字脚本整理润色而成。陈虎介绍,全书保留了节目中的填空、选择、看图说诗等题目和嘉宾解读,去除了节目的口语化、不严谨的内容。“它和节目形成互补关系,能够让大众更好地普及传统诗词有关的文化常识。”陈虎表示。

在阅读过程中,读者能在各种类型题目中获得现场答题的体验感,比赛的趣味性在书中得以保留。没有针对诗词进行逐字逐句的注释,而是注重诗词中的文化内涵,也让本书跳出古典诗词图书的文学框架。

与《中国诗词大会》相似,《穿越丝路》成书前也有一个基础文本,它同样是体验感、现场感较强的图书。《穿越丝路》由《三联生活周刊》10余名记者历时一年实地采访写成,与文字搭配的一手图片,让读者在阅读中的亲临现场感进一步增强。

《穿越丝路》一书主编李伟告诉记者,参与报道的记者在这个重要议题中,重点挖掘的是丝绸之路如何使东西方完成彼此相互的塑造,这也形成了《穿越丝路》的主题。全书从丝绸之路如何塑造中国、中国对全球化和西方文明的形成起到的作用两个维度,回应了当今读者关注的议题——世界全球化的方向是什么?

正因为实地考察,让《穿越丝路》具备有别于其他学术书籍的独特性。《穿越丝路》记者团队以相对通俗、敏锐的角度,叙述了丝绸之路的前世今生,它和当前世界全球化的关系。李伟介绍说,如今图书呈现的内容是近100万的文字体量基础上精编而成。记者不仅掌握了很多一手素材,也深入采访了考察中遇到的各地权威学者,增强了内容的权威性。《穿越丝路》在视觉呈现上也很突出,而在专门写植物的章节,还运用了手绘图片。这些表现形式都提升了内容的生动性。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