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2017年伦敦书展弥漫乐观气氛
2017-04-01 10:53:0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在2017年伦敦书展奥林匹亚展馆的狭窄走廊里,熙熙攘攘的人群常常把通道堵得水泄不通。虽然今年的伦敦书展较往年足足提前一个月举办,一部分参展人的计划受到影响,最终参加书展的人数仍未公布,但伦敦书展总监杰克丝·托马斯证实,今年3月14日至16日的展会预注册人员比往年上升了两位数的百分比,这可能是由于英镑的疲弱以及图书销售市场这两年的积极表现所带来的。

好消息鼓舞出版商

在今年的伦敦书展开幕一周之前,企鹅兰登书屋发布消息称,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夫妇与其签订了一份超过6500万美元预付款的天价图书出版合同,对行业带来了很大的冲击,这个话题也顺理成章成为伦敦书展上最热的谈论焦点。

英国尼尔森图书研究负责人史蒂夫·伯麦在书展正式开幕前展示了尼尔森发布的《年度书籍与消费者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英国书店销售额增长了4%,英国的纸质书销量超过3.6亿册,相较上一年增长了2%,英国消费者在印刷物和电子书上的花销增长了1亿英镑,涨幅达到6%。这些数据给来参加书展的人们打了一剂强心针,出版人看到实体书店的回暖以及纸质书销量的上涨,让他们在书展上显得更加信心满满。

伯麦说:“纸质书的增长点很大一部分在于儿童小说,还有不少年轻人把读书当成是逃离电子产品的调剂品。一旦纸质书销量增长,出版人也会受到鼓舞。如果出版商对市场感到自信,那么他们更有可能取得成功。”

伯麦提到的出版商所受到的鼓舞,在书展上表现得特别明显,将这些数据视为纸质书上涨趋势的开始还为时过早,但当出版商们听到这些数据之后进入书展展馆时,不止一个出版商吹响了欢乐的曲调。由于纸质书的平均价格比电子书高,纸质书的数据利好自然提振出版商的信心,此外,脱欧导致的英镑下跌,使得英国纸质书价格更低更利于国际销售,也吸引了更多的欧美出版商来英国寻找内容,从而使得数百家参展出版商的心情更加明媚,他们认为出版业的未来看起来一片光明。

交易不断热度不断

这次伦敦书展上,不断有6位数的版权交易达成,很多重量级作家和出版商也借书展这个重要的平台发布消息。

英式摇滚两大领军人物贾维斯·考科尔和布赖特·安德森携各自的新书参加了书展。考科尔称自己的书绝不是一本自传,山羊皮乐队主唱安德森与利特尔&布朗图书集团签约的新书《黑冷的早晨》则是一本实打实的自传。最终,乔纳森·凯普出版公司在书展上以6位数的价格拿下考科尔的新书。麦克米伦出版公司代理杰瑞米·特瓦珊说:“作者光有名声并不能促成销售,想要保证书的畅销和长寿,书中还需要更多的东西,尤其需要读者能从中得到共鸣。”

伦敦书展是版权大单签约的重要平台,日前书展公布的重量级交易囊括传记、非虚构、小说和翻译作品等类别。英国作家利比·佩奇的作品《利多》以超过6位数的价格出售给英国猎户星出版公司。英国作家茱莉亚·菲利普斯的处女作《消失的地球》以6位数价格售出。由英国作家卡尔·博格斯特伦和杰威·韦斯特创作的《分辨胡言乱语》一书的美国出版权同样以6位数价格卖给了企鹅兰登书屋。

也有一些行业热度与出版商的预期不同。虽然许多读者对于吉利安·弗林的《消失的女孩》或路易丝·道奇的《苹果树木场》这类心理惊悚类小说有旺盛的需求,但在书展大厅里,图书编辑和代理商都认为这种流派已经达到顶峰。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图书代理人说:“读者的品味是其经济状况的直接反映,我们真的需要继续前进,我们想要更积极的东西。”柯蒂斯·布朗出版公司的代理强尼·盖勒对于读者对此类小说很快就会感到无聊的前景表示悲观,他说:“书展上的出版商流行这样一句口头禅‘如果读者会为这本书哭泣,他就会将这本书买下了’。读者仍然希望看到这类心理惊悚小说,即使我们真的很厌倦了。”

最出人意料的一笔交易是,60多岁的苏格兰学校教师米克·基森将他的手稿发给了卡侬盖特出版公司的传播总监珍妮·弗莱,在书展上,卡侬盖特宣布基森的小说将在包括美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20个国家出版。出版商描述这本书是“强大和残酷的,但也饱含救赎和希望”。基森和他的女儿在展会上承认他对这本书走向全球的速度感到茫然,他说:“我还在震惊中。”

不确定性引发热度

虽然今年参加书展的人不少,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展会并没有出现火暴的单品图书,似乎也缺乏能达到7位数的交易。尽管如此,总体来看,国际出版商和代理商在书展上还是十分活跃的,许多人认为英国和美国的政治不确定性反而为今年的展会注入了活力。英国大西洋书籍总经理兼出版商威尔·阿特金森说:“在大西洋两岸都发生了很多的事情,比如英国脱欧和美国特朗普政府的不确定性,恰恰给了出版业一个拥抱。”

麦克米伦出版公司总经理安东尼·福布斯·沃森同意阿特金森的观点,他也认为世界上的一切不确定都会滋养出版业,而不是压抑出版业。的确如此,在书展的版权交易中,在脱欧启发下创作的一系列作品成为交易中心的抢手货,参展人员围绕脱欧等话题也展开了多种讨论。英国出版商协会首席执行官史蒂芬·罗廷加在3月14日的一个仅限专家参与的小组讨论上说:“英国出版行业如此成功的原因之一是因为我们是开放和多样的,当存在不确定时,有时恰恰会造就更多更好的出版作品,并将对我们的行业产生巨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