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出版社让读者从博物馆里爱上中国
2017-03-08 09:11:2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近日,新蕾出版社喜讯传来:该社推出的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博物馆里的中国丛书”获得了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这套丛书2015年9月上市至今,已经实现3次加印,累计码洋超过500万元。

“博物馆里的中国丛书”共十卷,讲述了遍布国内外150余家博物馆中近千件珍贵中国文物的诞生、发掘、保护的故事,以及它们背后所蕴含的中国历史发展脉络和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向广大青少年读者全面地展现了中华五千年的灿烂文明史。业内人士认为,在文学读物几乎统领全国青少年读物市场的态势下,出现这样一套面向青少年读者“复活”的中华传统文化的“百科全书”是可喜可贺的。儿童文学博士、阅读推广人王林说:“这套书可谓原创人文图书的精品,了解历史,寻找记忆,传承文化,从博物馆开始,从‘博物馆里的中国’爱上中国。”

新蕾出版社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市场上博物馆类图书基本都是面向成年读者,专门面向青少年读者的博物馆类图书尤其是原创的系列图书少之又少。发掘和利用全国4000家各类博物馆丰富的社会教育资源,用青少年的语言讲出诸多博物馆里蕴藏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传统文化“复活”在广大青少年的心灵里——这是青少年读物选题的新突破。于是,该社在2012年除决定出版“博物馆里的中国丛书”外,同时申请到了国家出版基金的资助。社长马梅带领资深编辑、出版、制作人员走访了全国30多家省级重点博物馆,拜访了50多家专业博物馆;邀请了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宋新潮和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物馆学家潘守永一起担纲主编;成立了由国内外人类学、考古学、博物馆学等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编委会,汇集了由省级重点博物馆相关部门负责人、博物馆学研究者、博物馆资深讲解员等专业人士构成的作者队伍,并请既有考古学、博物馆学专业背景,又具有历史素养、文学素养,同时对图书出版有一定经验的专家组成审读委员会。他们的国际化视野和学术地位保证了图书的前沿性、专业性、权威性和传承性。

“博物馆里的中国丛书”在创作、审稿过程中,编辑与专家、作者、绘者通过研讨会、网络、电话、面对面等方式,打通沟通渠道,确保图书的文字在准确的基础上符合青少年读者的阅读兴趣,每一幅插图都严格依照稿件中描绘的历史背景、器物及人物形象绘制,在保证正确的前提下力求展现或轻松幽默或古朴厚重的艺术风格。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