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奥斯卡影片背后的中国玩家
2017-03-06 07:59:17  来源: 华商报

奥斯卡影片背后的中国玩家 不当好莱坞的钱袋子

刚刚结束的奥斯卡上,焦点是颁奖大乌龙。华人欣喜成龙领取了终身成就奖,而很少有人知道,奥斯卡背后有高级中国玩家

奥斯卡背后有中国资本

《爱乐之城》无疑是今年奥斯卡的大赢家,但这个项目当初却因歌舞片题材,从筹拍阶段就困难重重,一度不被业内看好。最终到了美国顶峰娱乐和来自中国的电广传媒影业(香港)有限公司的案头。电广传媒影业觉得它剧本扎实,情感真挚,导演又具备过人才华,决定投资这部影片,并参与到影片的创作过程中,而《爱乐之城》最终在奥斯卡揽六奖。

无独有偶,获得奥斯卡两后一帝提名的影片背后,也有一个共同的中国电影公司——熙颐影业。熙颐影业制作出品的《血战钢锯岭》最终获得两项奥斯卡奖。而熙影影业制作出品的《第一夫人》、熙颐影业子公司In-siders出品的《爱恋》也获得了奥斯卡提名,且分别出演两部影片的塔莉·波特曼和鲁斯·内伽还共同提名影后。

拯救《血战钢锯岭》的中国玩家

《血战钢锯岭》在内地竞争最惨烈的贺岁档揽获4.26亿票房,成绩傲人,但这部影片拍摄之初困难重重。三十多岁就凭借《勇敢的心》包揽了当年奥斯卡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在内的五项大奖的梅尔·吉布森,却因为酗酒、家暴等问题在好莱坞举步维艰。加上《血战钢锯岭》属于独立制片电影,一开始并没有顺利拿到足够的融资。直到影片开拍之前确认了一笔来自中国公司的投资,方才能顺利完成拍摄。而投资的正是熙颐影业,它也顺利成为《血战钢锯岭》除北美区域之外的全球联合出品方,并且获得了该片在中国地区的全版权。

熙颐影业CEO韩薇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看过剧本后她几乎毫不犹豫确定了投资意向,“《血战钢锯岭》无论在剧本故事、导演实力、演员阵容、制作水准等各方面,在全球市场均有望成为一部震撼观众心灵,可以被东西方观众认可,并兼具商业和艺术价值的战争佳作。”

不当好莱坞的钱袋子

在主流好莱坞电影人眼里,中国电影公司钱多,是很好的投资客,但掌握电影的话语权则是非分之想,韩薇用“钱袋子”来定位好莱坞对中国电影公司的看法,“好莱坞的主流电影圈确实是极小的一个圈子,是全世界影视精英聚集的地方,许多已经在好莱坞建立团队的电影公司都不见得能够有机会参与。不仅仅是中国资本,全世界的各种资本都在这里汇聚。但好莱坞目前仍然将大部分中国电影公司当成钱袋子,加上文化和语言的差异,许多公司只能通过中介等第三方,以纯资本投入的形式,用很高的代价参与好莱坞影片,更不用说掌握话语权但我们主要的方向不是通过资本来买入电影项目,实际上好莱坞很多创作者都希望出品制作和发行平台能理解他们的创作需求,帮助他们把产品更顺利地创作出来,推广出去。我们团队对电影运作的操盘经验得到了很多主流创作人员的认可。”

包含着文化输出野心的张艺谋的新片《长城》,在奥斯卡颁奖礼上遭遇了主持人狠狠的讽刺,文化输出难道是妄想?韩薇说:“所谓的文化输出需要方方面面都有所准备后再进行的深度合作。文化输出会成为中国电影行业走向世界的一个主要趋势,很好的中国故事,由全球最好的人才来做。我们还在后期制作的《极致追击》就是一个中国故事,由全球顶级电影人才制作,我们也希望不断复制这个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