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优质内容是媒体融合的压舱石
2017-03-01 08:18:3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一直以来,媒体的主要作用便是对内容与传播渠道的整合,从手机报到“两微一端”,再到当下火热的直播平台,由于技术更新迭代颇为迅速,往往带给传统媒体一种错觉,似乎永远在追赶新技术的脚步。笔者认为,虽然在融合过程中,传统媒体必须面对琳琅满目的技术创新,但是,保持优质和权威的新闻内容,仍然是传统媒体的根本。

虽然互联网在当下是传播新闻最为主力的阵地,其拥有无限大的空间,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媒体发表自己的观点,但是,互联网对于内容并不会自觉地加以去伪或筛选,呈现给受众的其实是还未加工过的“生菜”。网上热点话题的舆论引导,大多数需要传统媒体发声,由“生”到“熟”的过程,往往是受众对于权威发声最为迫切的时间段。因此,相较新兴媒体来说,传统媒体的专业报道、深度解读,可以说是整个热点新闻的压舱石,也是传统媒体的压舱石。

互联网作为一种技术工具,是改变传播渠道的革命性生产力,但是正如读书看报的读者不会关心印刷机的原理,捧着手机看新闻的读者同样不会关心某个APP的算法有多精妙,他们关心的永远是内容。因此,在笔者看来,在媒体融合的道路上,传统媒体如果降低对于内容的把控和打磨,可能将是致命的。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