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传承传统文化就在脚下
2017-02-21 08:30:5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春节前夕,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意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加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教育力度,综合运用报纸、书刊、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站等各类载体,融通多媒体资源,统筹各方力量,创新表达方式,大力彰显中华文化魅力。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但历史长河越是悠久,文化在更迭时的断裂与遗失就越是严重,只有充分运用好宣传和教育的“大笊篱”,我们才能打捞起一颗颗美丽的传统文化珍珠。笔者认为,宣传文化单位要率先行动起来,踏实认真、坚持不懈地共同守护、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哪些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意见明确,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核心思想理念,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中华传统美德,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思想文化内容,都是我们应该弘扬和传承的。但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内容离不开形式,也离不开载体,因此,新闻出版广电系统首先要充分利用自己的舆论阵地,像央视《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一样,多开辟群众喜闻乐见的专版、专栏,多推出通俗易懂、格调高雅的图书和影视剧,多举办浸润了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的各种展览和论坛,多挖掘和整理经典古籍等,营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舆论氛围。

不仅如此,新闻出版广电系统还应该从自身做起,自觉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要体现在生产和生活中,这就要求我们在春节期间挂灯笼、贴春联,在端午节要组织员工赛舟、拔河等传统体育活动,在清明和重阳节要开展春游或登高等活动,在国庆节、国家公祭日、国家宪法日等国家重大节庆日要分别或联合组织纪念活动,体现仪式感、庄重感、荣誉感,主动担负起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职责。

文化,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持续濡染,凝聚着中华民族的精神魂魄。当下,我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在传承和创新中发扬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同时,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取长补短、择善而从,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明成果,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华文化,让传统文化在与时代的融合中生命长青,让年青一代在传承优秀文化传统中得到民族自豪感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内在动力。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