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70后”步入当代文坛中心
2017-02-04 08:28:5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在新近出版的众多图书中,文学评论家马季较为关注“70后”代表作家徐则臣的长篇小说《王城如海》,以及鲁敏的短篇小说集《荷尔蒙夜谈》。“这两部新年问世的作品,让我们看到了‘70后’作家的独特存在之于当代文学的意义。”马季认为,从莫言到格非,从张炜到毕飞宇,“50后”“60后”作家区别并不大,但“70后”作家既与上一代作家存在鲜明的差异,又与“80后”一代不大搭界。“对他们来说,唯有不放弃自己的追求,表达出他们对现实的认知与疑虑,对世界的探求与困惑,才能证明他们存在的价值。”

《王城如海》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作品讲述海归、大学生、保姆、快递员的新北京故事。在马季看来,《王城如海》的“野心”是想让一座城市发出自己的声音:“一个真实的北京,不管它如何繁华富丽,路有多宽,楼有多高,地铁有多快,交通有多堵,奢侈品名品店有多密集,有钱人生活有多风光,这些都只是浮华的那一部分,还有一个更深广的、沉默地运行着的部分,那才是这个城市的基座。”徐则臣通过发生在北京的故事发出了这样的追问:藏在这个城市里的,是我们的渺小和卑微,还是我们的骄傲和欲望?或许还有藏在我们内心最隐秘处的善与恶的较量。

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荷尔蒙夜谈》,全书由《大宴》《荷尔蒙夜谈》《三人二足》等10个短篇小说组成,不同故事的核心指向了对现实生活的深入开掘:索然无味的中年男女、空虚迷惘的都市青年、心如槁木的家庭主妇……在鲁敏的小说中,荷尔蒙不是什么稀罕物,也不出现在哲学和心理学课上。在她那里,它就是现实,每一个人都会遇到。

“现代化都市作为中国社会巨变的核心地带,充满了神奇魅力,生活在这里的人群,每天都在发生各式各样的故事,如何讲述这里的故事,如何打开新世纪文学的空间,实现城市文学的突破,无论是从人生境遇的角度,还是从生理、心理年龄来看,无疑是‘70后’作家的使命。”马季列举《王城如海》《荷尔蒙夜谈》两部作品,以点代面,试图说明“70后”作家的真实状况。“这一代作家已经步入当代文坛的中心,在这座舞台上,他们将如何以独立的思考、独特的发现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令人期待。”马季表示。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