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这七年,我们以书为证
2017-02-04 08:28:2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1月22日,2016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揭晓,随即相关消息刷爆微信朋友圈。还记得首届“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推荐活动中,网友参与人数只有18万,而此次参与人数已达4000万,足以反映广大出版社与读者对于这样一份书单的好奇和关注。

笔者刚到报社不久,就有幸参与到“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推荐活动的幕后服务工作当中。至今依然记得,根据媒体推荐书目,和同事一起去北京图书大厦采购样书的情景。也记得,各个领域的专家们齐聚一堂讨论选书荐书的热烈场面。其实,推荐活动的很多工作都很琐碎,比如,样书采购回来,要编码、入库、上架,以方便查找和审读。另外,从图书初审到入围100种,再到最后50种,需要不断地调整书目、整理数据。

当然,感触最深的是,在推荐过程中,很多专家都是有备而来,能够做到对于很多作者及图书内容了然于心。即使有不熟悉或来不及翻看的图书,他们在会后还会带着样书回房间,有些甚至阅读至深夜,为的是在第二天的讨论会上能够给出客观、公正的评审意见。可以说,这是一份用心、诚意的书单,希望能够满足不同年龄、不同层次读者的阅读需求,反映当年的大众阅读热点。

当年的工作情景还历历在目,而今“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推荐活动已经走过7年。我们把最新出炉的2016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书单作为送给2017年的新春礼物,希望能够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正能量。当然,我们也不必拘泥于这一书单,因为7年来,我们不知不觉已为广大读者推荐了350种好书。

这七年,我们以书为证,坚持“大众喜爱”,引领大众阅读。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