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联结阅读力量 创变阅读价值
2017-01-18 07:57:3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报

“联结、创变”,这是2016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的两个关键词。如何去联结所有能联结的阅读力量,创变能创变的阅读价值?让我们的阅读推广和服务更加广泛的同时,更加精准。10月26日下午,来自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以“分众阅读与阅读推广的未来”为主题,展开首场“阅读+”系列对话。

解决阅读焦虑:阅读经典和当下

当下的年轻人,甚至很多人对自己的阅读生活有很大的焦虑。为何会有阅读焦虑?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剖析道:“第一个焦虑来自于阅读宽度和深度的匮乏。很多学生觉得自己读的人生技能所需的材料太多,压力大,却并不是他们真正想读的东西;第二个焦虑来自于出版物(包括网络出版物)的增长速度极快,宽度极宽。我们也不知道哪些书是我们的精神和心灵所需。”

如何解决阅读焦虑?张颐武提出解决之道:一是读经典,一是读当下。“当下一体的解决方法无非是传统经典、当下及未来知识的积累。这次北京阅读季活动的关键词就是联结,个人与世界的联结,传统与新时代的联结,当联结好了之后,创造和改变就出现了。”

在张颐武看来,阅读需要从“我”出发,从个体出发,和世界去联结,和世界的前沿去联结,把自己变成一个更丰富、更有用的人。和中国的传统联结,和世界的传统联结,就是为了创造更美好的人生,把自己的人生过得更有价值。从这两个联结上不断地开阔自己的新视野,打开自己的空间,我们就有无限的空间。

互补联动:唤醒儿童阅读内在欲望

“我们对于儿童阅读的为什么读、读什么,甚至怎么读,都已经达成了共识。但是,如何让这个系统形成互动呢?”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晖结合自身研究和实践,讲述儿童阅读在家庭、社区和学校的互补联动。“家庭阅读是亲子阅读;社区阅读是孩子们的同伴阅读,当然它也连接着学校、家庭甚至社会;学校阅读更多的是班级阅读,基于课程的课内外阅读。如果我们最终不仅能够让家庭阅读、社区阅读、学校阅读联结在一起,而且更多地在专业性、针对性、应用性方面达成很好的循环状态,我们对儿童阅读的促进和支持的效果就更为凸显。”

国家一级演员、戏曲民俗研究者张卫东近年来致力于传统文化阅读与吟诵推广,他为大家现场生动地示范古人读书的方式、程序、心态。“我们现在读书总是说我读多少本书,其实最好用减法读书。不同的年龄阶段读不同的书,少年读书是为了认字,青年读书是认字以后有思想地理解书,晚年读书是把各种信息掌握在自己心里,用一种观的态度来判断它的对和错。”

书香地铁:传播城市文化

当下,地铁也拓展成为阅读推广的平台。9月27日上午,一辆书香洋溢的地铁专列从北京安河桥北站驶出,由第六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携手京港地铁与国家图书馆共同打造的北京首辆书香地铁专列宣告正式开通。置身其间,读者仿若徜徉童书的海洋,感受穿越时光的童趣。

谈及书香地铁的创意,京港地铁公共关系部总管杨苓表示:“我们希望地铁在满足大家交通出行需求的同时,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让城市文化在这里得以传播和沉淀,让大家对地铁的印象除了拥挤、快捷之外,还能从书香地铁的活动中感受到一种触动、一种愉悦。”

据杨苓介绍,在之前对于地铁4号线、14号线、大兴线的调研中发现,乘坐的乘客都是20到40岁,以正在拼搏发展的年轻人为主体。“他们对未来的追求和渴望更为强烈。在追求梦想的路上,阅读不仅让我们享受美好,也常常让我们离梦想更近一步。”

基于这样的思考,京港地铁和国家图书馆联合推出“书香地铁”公益活动。“我们通过设立站内图书馆、图书车站、图书漂流这样的项目,向大众推荐经典好书,并且以不同的形式推动公共空间的文化推广。”杨苓说,书香地铁刚刚起步,也在不断地探索。“我们希望能够借鉴国内外的经典案例,力求让文化无处不在,让北京这座城市处处飘满书香。”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