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新兴领域成游戏产业爆发点
2017-01-17 08:05:5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新兴领域成游戏产业爆发点 2016中国游戏市场收入1655.7亿元

2016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1655.7亿元,同比增长17.7%,增长率相比上年有所放缓,但销售收入增量保持稳定——这是刚刚闭幕的2016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发布的数据。回顾全年游戏产业发展状况可以看出,在移动游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影游联动、电子竞技、游戏直播等新兴领域成为游戏产业的爆发热点。

影游联动异军突起

2016年6月,由热门游戏改编的电影《魔兽》,全球票房近30亿元,中国观众贡献了一半,让更多游戏企业看到热门游戏改编成影视剧的潜力。在国内,由影视改编的游戏如《神雕侠侣》《花千骨》等也让游戏公司获益匪浅。

年会发布的《2016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6年,“影游融合”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89.2亿,占总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的10.9%。数量也明显增多,预计超过数十款,其中有多款最高月流水破亿。

在“影游融合”的不断实践中衍生出新模式,如移动游戏《倩女幽魂》在电视剧《微微一笑很倾城》中的剧情植入,使影视与游戏达到深入融合,增加用户在观剧中的游戏体验感,提升用户转化率。另外,周播剧的推出延长了影视剧的热度,多部影视剧的档期达到了3个月以上,如暑期档上线的《老九门》《微微一笑很倾城》等,两者的收视率均突破1%,并促使相关游戏产品获益。

据记者了解,影游联动的火热也促进了公司之间的融合。比如手握游戏公司和影视公司的完美世界,今年下半年大力推动了公司内部的影游联动。这将有利于改善影游联动仅停留表面,游戏玩法与影视内容缺乏关联性的弊端。“游戏行业在以电影行业以影游联动为核心的泛娱乐化领域存在潜在的发展机会”。完美世界首席执行官萧泓认为,新时代的游戏将会朝着社会化、智能化以及泛娱乐化的方向发展。

电子竞技全年收入亮眼

按照《2016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公布的数据,2016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504.6亿元,占比30.5%,电子竞技游戏已经成为游戏产业重要的一部分。

今年以来,很多大型游戏企业都加快在电竞行业布局,如腾讯发布企鹅电竞的品牌,阿里、小米、乐视等企业也都纷纷涉足电竞行业。今年9月,教育部也发文提出增设电子竞技管理的专业,给电子竞技教育提供了很大的机遇。在2016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与会嘉宾认为,电竞行业正以一个非常高速的姿态蓬勃发展,迎来了黄金时代。

其中移动电子竞技成为电子竞技市场增长的主要推动力。2016年以来,围绕移动电子竞技的赛事组织显著增多,并呈现“抱团”的特点。《报告》分析认为,电子竞技游戏本身也正迎来快速发展,电子竞技产业链不断完善,赛事体系不断丰富,这有助于电子竞技游戏获取用户、保持用户活跃度,进而带动收入的增长。

游戏直播迎来过亿用户

据记者了解,中国游戏直播用户规模目前已经突破1亿,游戏直播平台用户的快速增长,与越来越多的游戏参与到直播中来有关。

《2016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分析认为,作为互联网重要的传播渠道,直播与游戏之间正形成越来越紧密的联系,这种联系不仅在于游戏是直播的内容提供者,更在于两者的双向互动,直播与游戏市场正在加速融合,朝着互联互通的方向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游戏直播平台的观看人数已经成为相关电子竞技赛事成功与否的重要判断依据。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些新兴游戏领域也正在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