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网络时代, 成为作家的前提是要坚持写
2017-01-11 08:20:0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有很多我特别喜欢的小说作家,但他们没有坚持下去,凡是能够坚持到现在,哪怕像我这样不断地“扑街”,不断地被退稿,最后还是会有一点点成绩。

11月12日,首届掌阅文学创作大赛校园行活动来到中国传媒大学,青春科幻作家阿缺,以及2016年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金奖获得者顾适分享了他们在网络时代的写作之路。在他们看来,网络时代的写作是一件门槛不高的事情,但如果想取得成功,就一定要坚持写。

本次创作交流也是首届掌阅文学创作大赛中的一部分。今年7月,数字阅读品牌掌阅携手完美时空、蜻蜓FM等多家企业,中信出版社、作家出版社、凤凰联动等22家知名出版机构及全国高校文学社团联合会展开了全国范围内的文学创作大赛。自大赛开赛以来,共收到投稿稿件2.7万余篇,投稿作者超过2万人。

从合适的平台上开始写

“大三的时候,我找了一个网络平台开始连载一个言情长篇,反响不错,最高的时候单章有10万的点击量,当时特别高兴,所以就继续往下写。”在写作之初,顾适就有了一些成绩,这让她坚持了写作之路。

但很快,随着网络文学商业化的兴起,她发现了一些新变化。“VIP出现之前大家写作是按照自己的爱好来写的,但有VIP之后很多作者逐渐转向为他们的读者来写,读者希望看到什么他们就写什么,现在流行什么就写什么,这和我个人当时的想法相差有点大。”

于是根据自己的写作特点,顾适开始和各个新的平台合作,发表了一些作品,她的主题更加多元化,开始尝试科幻、悬疑等一系列各种题材,并获得成功。她认为,此次掌阅文学创作大赛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适合年轻的大学生发表自己人生中第一篇小说。

写自己想写的故事

“我在网络平台上看了很多小说,突然有一天意识到,我最想看的那一篇,最想看的题材、故事没有人写,没办法只能自己动笔。”对于很多作家尤其是网络作家来说,这个理由都是他们开始写作的最直接的想法。顾适也不例外。写作之后她发现,“很有可能这个世界上你最想读的那篇小说就在你的脑海里”。

阿缺的入门之路则来自《科幻世界》的刺激。据他介绍说,在高二的一个夏天,他看到了《科幻世界》杂志,里面的内容给他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也让他找到了真正热爱的文字类型,从此走上写作之路。

无论是顾适还是阿缺,他们都认为,写作一定要有爱。按照阿缺的说法,你如果不爱这个东西,你可以凭才华甚至技巧写东西,但按照规律来说,它绝对不会是你最好的东西。

“对于作者来说,写作的热情是非常神奇的事情,有些时候我觉得我实在太忙了,没有办法写,但那些人物在你脑海里说话,你没办法停下来,只有到你把它写下来那一天,你才能回归安宁。”于是,顾适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故事,也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

即使“扑街”也要坚持写

在网络时代,对于如何成为一名作家,顾适与阿缺给出的答案相当一致,只有3个字,那就是“一直写”。

顾适看到过很多这样的案例,“有很多我特别喜欢的小说作家,但他们没有坚持下去,凡是能够坚持到现在,哪怕像我这样不断地‘扑街’,不断地被退稿,最后还是会有一点点成绩。”实际上,顾适2016年获得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金奖的作品《嵌合体》,也曾一度被她放在废稿篮子里,但她相信“一个故事如果有生命力,它一定会回来找你,你没办法放弃这个有生命力的故事”。所以,对于写作,“不要失去自信,也不要停下自己的脚步”。

阿缺也是如此。毕业后他曾在西藏修建大坝,在隧洞中工作之余,他会掏出手机找个干燥的地方写小说,分享过程中他笑着说:“目前我比较成功的好像都是在隧洞里写出来的。”阿缺主要写科幻小说,在他开始写作的时候,科幻小说创作还是生存状况比较糟糕的行业,很多优秀的作家发展状况并不好,但他没有放弃,因为他发现:“每一个孤独的爱好在这个星球上都有很多人在做,在遇到他们之前你要坚持写,一直不停地写下去。”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