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用最美文字塑造最好读者
2017-01-11 08:20:1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文学是滋养心灵的沃土,是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养分。近日,由北京出版集团创办、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任主编,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束沛德、金波、樊发稼任编委的《十月少年文学》在京创刊。对于这份期刊,曹文轩有着怎样的期待?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月少年文学》的问世,是儿童文学界给成千上万的读者表明一个态度,要办一份有志向、有担当、有质量的儿童文学杂志。《十月少年文学》的使命就是要用我们认为最美的文字,将儿童塑造成最好的、最理想的读者。”

北京出版集团董事长乔玢则表示,《十月》是全国著名的大型文学期刊品牌,在新的发展时期,需要品牌拓展延伸,需要让新时代的读者从中获得有益的思想启迪和精神享受。所以“着眼中国文学未来的发展与传承,着眼于厚植中华民族的文学土壤,北京出版集团创办了《十月少年文学》。”

“小十月”的创刊,也得到了北京市委宣传部等部门的支持。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韩昱在创刊仪式上充分肯定了北京出版集团在培育做大“十月”品牌方面做出的努力。他希望,《十月少年文学》在今后的发展中,要树立精品意识,坚持高品位、高格调、高质量的办刊宗旨,坚持贴近生活、贴近时代、贴近儿童的办刊方向,努力推出更多富有时代特色,凸显少年儿童思想特点的优秀文学作品。同时大力培养儿童文学作家队伍,搭建坚实的创作梯队,把《十月少年文学》真正办成塑造孩子品格、陶冶儿童情操、开拓胸襟视野的精神家园。

在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看来,“小十月”是我们这个时代秋天的一个硕果。他为此还专门写了一首诗叫做《十月的约定》,“人生有无数允诺,更有数不清的约定。今天,我与十月这个金色的丰收季节,达成一个诚实的约定!我处在播种和耕耘的年龄,我时而迷茫时而清醒……三个小小的约定,十月呀,十月请相信一个少年的坚定与真诚。”

每一个少年都是纯真的天使,《十月少年文学》将陪伴这些天使们为文学的长河献出自己的一朵朵浪花,形成千万溪流,最终形成波涛汹涌的大海。曹文轩表示,新创办的《十月少年文学》将继续秉承《十月》的纯正文学品格,以中、长篇的叙事型作品为主,倡导对现实生活的关注和反映,致力于搭建儿童文学领域的精品文学高地,设立专栏引进国外优秀儿童文学作家的最新中短篇作品,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全媒体办刊也是《十月少年文学》杂志的另一大特色。杂志的微信平台“小十月OctoberKids”也于创刊当天同步上线。据悉“小十月”微信以音频、视频、动漫等多种方式发布内容,与《十月少年文学》纸质期刊形成互动,立体打造移动互联网时代儿童文学的经典品牌。

责任编辑: 漾波